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疆青年創新聞APP 土耳其擁百萬用戶

2016-12-31
■艾地哈木·阿地力   網上圖片■艾地哈木·阿地力 網上圖片

一個中國維吾爾族青年辦的新聞APP在土耳其火了,「GUNDEM」在土耳其的日活躍用戶數近100萬。這在土耳其是一個非常大的數字。這個APP的背後其實是一支僅有40多人的團隊,而他們的核心,是北大計算機系的高材生、1983年出生的新疆維吾爾族青年艾地哈木·阿地力。「GUNDEM正成為土耳其增長最快的內容聚合媒體平台。」艾地說。 ■澎湃新聞

GUNDEM是土耳其語,中文譯為「話題、議程和熱門」。2014年12月,GUNDEM在土耳其上線。艾地說,GUNDEM的誕生源於土耳其人對新聞的「選擇恐懼症」,「一個事件的信源非常零碎、多元,以至於同一件事會有幾個版本的說法,土耳其人有時要下數個應用才能了解一個完整的新聞。」

在內容選擇上,艾地表示,GUNDEM沒有傾向於政治或財經新聞,而是涵蓋體育、娛樂、民生、經濟、綜合等方方面面。「我們之所以能在土耳其站住腳,是因為我們尊重當地的法律和商業環境,避免和當地媒體產生矛盾,努力簽署版權並尋求更多互惠互利的方式。」

分享中國商業模式

不少人會覺得GUNDEM就是土耳其版的「今日頭條」,但艾地說:「我們不覺得自己是今日頭條。」在艾地的終極藍圖中,GUNDEM志在為「一帶一路」沿線的海外人民提供最好的內容服務。

「我們的根在中國,我們的願望是讓中國技術與商業模式服務 『一帶一路』地區的用戶。」艾地說,「GUNDEM有個口號--『五秒鐘讀懂你』,是說土耳其用戶只要點那麼幾下,我們就能判斷這個用戶是男是女,屬於哪個政黨,喜歡哪類新聞。這個技術就是中國的人工智能算法,是我們自己的高新科技。而什麼是中國的商業模式?在中國,使用往往是免費的,但會有視頻直播、問答、打賞等特殊的收益模式。我們希望通過我們的產品,把這些技術和商業模式分享給世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