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尺牘入門】託辦嫁妝

2017-01-11

某某大妹青覽:城鄉遙隔,音問久疏。手足情深,原不在楮墨間課親密也。比想 芳閨ヾ葉吉ゝ,潭第延釐ゞ,曷勝額頌々。某年將花甲,亟須願了向平ぁ。二小女出閣,即擇於月之某日。一應木器妝奩,尚未購辦。吾

妹寄跡名區,見聞自廣。望 代購合時木器全副,不須過美,但得經久耐用,便為合格。想親愛如 妹,當必能代為措辦あ也。附上國幣若干,不敷之數,容後面結。耑函拜懇。並頌

儷祉。

姊 某某襝衽 月 日

註釋

ヾ 芳閨:即閨房。

ゝ 葉吉:葉,合也。

ゞ 延釐:延,引也。釐,福也。

々 額頌:以手加額而祝頌也。

ぁ 向平:向子平以女嫁男婚為畢其心願。故兒女婚嫁稱為了向平之願。

あ 措辦:即籌辦也。

語譯

某某賢妹:

我們城鄉遠隔,好久不通音問了。但是姊妹的情分,原不拘定在形跡上的。料想你在閨中安吉,府上多福,定如我所祝頌。我年紀將近六十,要想速了向平之願,二小女出閣的日子,就定在這月的某日。所需木器妝奩,一切都未購辦。妹妹住在著名的地方,見識自然比我高!請你代買全副的時式木器,不要過分好看,但求經久耐用便夠。我想你一定不會推諉的。附上銀洋若干元,倘若不夠,日後面結。費你的神,也只好以後謝你了。

姊 某某 月 日

書籍簡介︰

《文言尺牘入門》編寫了文言尺牘示範一百零六篇,取材以實用為主,適用人群廣泛,涉及內容豐富,如託帶家書、僱乳母、勸提倡國貨、謝贈國語留聲機片等等,每篇尺牘後,均附簡註,並列語釋一篇,讀者可對照參詳。雖時空相離,然情理相契,世人仍可巧作變化,移作今用。■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