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技暢想】港移動支付受制支付費率

2017-01-11
■移動支付已在多個地方普及。 網上圖片■移動支付已在多個地方普及。 網上圖片

上期提到移動支付大為流行,並介紹了兩種支付方式:遠程支付及近場支付。

這集說說移動支付的技術形態分類,可分為3種。

第一類是移動互聯網遠程支付。互聯網企業利用其在電子商務領域的網上支付經驗,借助移動互聯網和移動智能終端的快速發展,將桌面互聯網的模式照搬過來,實現手機端轉賬、消費等功能。

第二類是O2O電子商務支付。主導這一類支付方式的依然是互聯網支付企業,其基於移動互聯網的交互技術,使用二維碼、基於位置的低功耗藍牙(BLE)、手機刷卡器等支付技術實現支付功能。

近場支付好在資金安全

第三類是近場支付。這一類支付方式的主導方是具有國家背景的銀聯、VISA、MasterCard、銀行和移動運營商。其基於近場通信技術(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通過電子設備間進行非接觸式點對點數據傳輸,實現脫離互聯網的線下支付,其主要優勢在於國家信譽對資金安全的保障。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但支付工具和場境都落後於周邊國家及地區,明明已經發出儲值支付牌照,為何手機支付仍未普及?

原因就是支付費率,由於金管局一直在保護既得利益者,用銀行的規則去監管新興的支付公司,而銀行又不希望與新興的金融科技公司合作。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林籽妍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