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賀年飾品雞公仔最受歡迎

2017-01-22
■張太說,今年新春市道稍有改善,料生意按年上升10%。 鄺慧敏  攝■張太說,今年新春市道稍有改善,料生意按年上升10%。 鄺慧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年近歲晚,市民紛紛辦年貨及購置賀年飾品,希望新一年鴻運當頭。不少市民近日到灣仔太原街一帶購買賀年物品,包括揮春、吊飾、利是封等。有商戶指出,為配合年輕家庭的喜好,近年購入較多新穎的立體飾品,今年以應節的雞公仔最受歡迎。他們又說,農曆新年屬大節日,市民消費「唔會慳」,故預計營業額按年上升10%。

春園街一間文具店負責人張太說,雖然賀年飾品來貨價貴10%,但為吸引消費者亦不敢加價。她說,有市民於聖誕減少消費,留待農曆新年時辦年貨,加上今年市道稍有改善,故看好今年銷情,料營業額按年增加10%。

年輕夫婦愛粉色利是封

她又說,配合年輕家庭的喜好,近一兩年購入較多新穎的立體飾品,當中以應節的雞公仔最受歡迎,但長者則喜歡購買傳統紙品揮春,而外國人鍾情具傳統中國元素的產品,例如雞、獅頭、龍頭等,「雞的吊飾去貨最快!」

利是封方面,張太指年輕夫婦喜歡粉色利是封,如金粉色、紫粉色等,因此亦預備多款顏色利是封讓顧客選購。

於太原街經營排檔的謝太說,揮春來貨價與去年相若,但掛飾成本則按年上升10%,不過,她指新年是中國人的大節日,「新年唔會慳」,故市民消費意慾不錯,期望營業額按年增10%。謝太又稱,今年最受歡迎的是雞的燈籠狀立體吊飾,「好賣時會一日掃晒十幾包」。日本人、尼泊爾人及歐美人士則偏好舞獅、大獅頭、炮仗等飾物。

商場商戶怨無協同效應

於利東街囍匯商場出售利是封、請柬的印刷店負責人林小姐說,今年是搬到商場內的第一個農曆新年,暫時難以估計營業額,仍然是「試緊水溫」,至今「生意麻麻,夠交租」,但慶幸有市民因懷緬昔日利東街盛況特意到場。她坦言,以前整條利東街「成行成市」,產生協同效應,但現時商場內只有一兩間囍帖店,經營上「係辛苦齱v,冀商場增加宣傳,亦會靠口碑吸引顧客。

她續說,今年推出較厚身、有質感的利是封,而價錢較傳統利是封貴10%至20%,加上印刷、來貨等成本上升約10%,故利是封價格亦有調整。林小姐又稱,近年有較多人自己設計利是封、請柬及賀年卡,年輕人亦偏向使用粉色、紫色、米色等利是封,漸趨向西化;反而外國人仍愛好正紅色,及印有龍鳳圖案、「囍」字的利是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