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注勤奮視障生 二胡奏出「第二人生」

2017-01-22
■楊恩華即場演奏《金蛇狂舞》及《光明行》,祝願同學前途一片光明。莫雪芝  攝■楊恩華即場演奏《金蛇狂舞》及《光明行》,祝願同學前途一片光明。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眼睛不好不一定是壞事,反而可令我做事更專注。」20歲的楊恩華一出世便患有眼疾,視力不足常人的10%,至2014年從內地來港後才正式入讀心光學校。伴隨世界的黑暗,楊恩華曾希望成為警察、科學家的夢想幻滅,並要重新學習凸字、用導盲杖行走。「都不知道未來自己可以做些什麼。」13歲時,迷茫、黑暗的生活又因一把二胡重新煥發光彩,楊恩華憑藉專注及勤奮由七年前首次接觸二胡至現在考獲10級水平,又頻頻在比賽中獲獎,更有了「成為演奏家」的新夢想。

「我從未想過放棄」

「我從未想過放棄」,但一定有過失落。雖然楊恩華從小便患有眼疾,但之前並不嚴重,至小五時坐在第二排仍能看清黑板,短短一年間,視力卻迅速下降,成績亦迅速下滑,「什麼都看不清,返學就像做夢一樣,無論我怎麼努力都沒有進步。」

「以前夢想成為警察、科學家,已根本沒可能。」急速的變化不只楊恩華無法接受,他的家人亦難以接受。「更令我難過的是當時家人的不理解,他們只認為是我不認真讀書。小四、小五兩年,完全沒有任何人告訴我應該怎麼做,也沒有人幫我。」

2014年從內地來港後,楊恩華在老師的協調下轉到心光學校讀書。楊恩華要從最簡單的學習辨認凸字、學習獨立生活開始。楊恩華是13歲時首次拿起二胡學習拉奏,來港後有機會進一步深造,現在已獲得二胡10級水平。

雙倍努力 雙倍回報

「眼睛不好不一定是壞事,可以更專注。」楊恩華說,好多視力正常的人因為接觸其他事物多,反而生活中有很多煩惱,很難將精力集中在同一件事情上。「我因為接觸面少,更能專注。」楊恩華珍惜學習二胡的機會,以雙倍的努力練習,亦收穫雙倍的回報,他於2015年奪得廣州國際民族器樂賽青年組金獎,2016年榮獲上海青少年才藝展示展演藝術周青年組金獎。

楊恩華逆境向上的故事還令他獲頒扶貧委員會「明日之星」5,000元「上游獎學金」。包括他在內,2016年共有1,187名同學獲頒發「上游獎學金」,個個都是逆境中自強不息的小戰士。

「明日社工」獲「上游獎學金」

此外,在香港理工大學修讀社會科學專業的大一生陳詠琪中六時參與「明日之星」「上游加油站」計劃,從未打過工的她首次進入寵物店實習,負責照顧、訓練及幫狗仔美容。「當時對未來並沒有計劃,希望嘗試不同行業。」

在實習的過程中,陳詠琪接觸到不同層面的人,包括一班經常幫手照顧狗狗的義工,逐漸萌生成為社會工作者的想法。現時正修讀大學一年級,陳詠琪表示準備於大三時轉修社會工作專業,希望未來成為正式社工。

「明日之星」計劃於2014年起推出,項目包括為青少年提供職場訓練的「上游加油站」、為青少年提供行業探索機會的「上游方程式」及鼓勵逆境自強的「上游獎學金」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