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米介」食店團年飯爆滿

2017-01-22
■團年飯的訂座率60%至70%。 資料圖片■團年飯的訂座率60%至70%。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楊佩韻)一家人吃團年飯是農曆新年必不可少的活動。有獲得米芝蓮推介的中式食肆負責人表示,今年團年飯晚市訂座率不錯,現時至年三十晚的訂座率均爆滿,平均每圍約5,000元至6,000元,相信新春期間營業額有一定增長。不過,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出,至今訂座率約60%至70%,按年下跌5%。

獲米芝蓮「車胎人美食推介」的星記海鮮飯店負責人黃星說,今年團年飯的晚市訂座率不錯,兩間分店由現時至年三十晚的訂座率均爆滿,與去年相若。他續指,雖然店舖座位不多,但想顧客吃得舒適,故周一至周五晚市只有一輪,周六日則有兩輪,相信今年新春期間營業額較去年有一定增長。

他又說,團年飯酒席平均約5,000元至6,000元一圍,菜式有海鮮、小菜及湯等,惟市民今年的消費意慾較為審慎,「去年母親節都會鬆手,但今年新年卻勒住褲頭」,例如選吃較便宜的海鮮,甚至不吃海鮮。他續指,雖然食材、人工等成本增加,但團年飯酒席未有加價,即使加價亦需考慮顧客接受能力,惟他預計新年過後會輕微調整價格。

訂^率跌至三分二

黃家和表示,團年飯的訂座率一般,至今訂座率約60%至70%,按年下跌5個百分點。價錢方面,他表示屋h酒樓每圍約2,000元、市區酒樓每圍約5,000元,價錢與去年相若,亦擔心加價影響生意。

不過,他指出,近年西式食肆亦有做團年飯推廣,有部分年輕人選擇吃西餐作團年飯,故影響中式食肆生意。

有市民亦會選擇購買盆菜過年,黃家和說,近年市民趨向訂購較有特色的到會,雖然盆菜有一定捧場客,惟熱潮難以再創高峰,未必能再增加市場份額,估計今年盆菜銷情平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