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喪母悲痛化動力 無家少年盼助弱

2017-01-22

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的王世傑,兩年前母親自殺身亡,此後少年再無家。成年人也未必能輕易跨得過,年僅16歲的他卻勇於面對哀傷,把悲傷的情緒化為正能量,埋首課業,保持優秀的成績。只因受過別人恩惠,他渴望將來成為社工,「希望可以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在社署舉辦的「壯志驕陽」嘉許禮中獲得最佳成就獎的王世傑,是一名非婚生子,從小由母親獨力撫養,惟其母未能承擔沉重的經濟壓力,情緒不穩,只好安排世傑入住兒童之家。世傑提起母親時,臉上泛起微笑說,雖然兩母子相處時間不多,但很快樂,「我們兩個也很愛吃,媽媽會煮一些外面賣很貴的給我吃,好像開大食會一樣。」而世傑最愛吃母親煮的咕嚕斑球,可惜已無法再一嚐母親的手藝。

前年,其母在家中自殺身亡,世傑在港舉目無親。年紀輕輕的他一方面要處理母親的身後事,另一方面又要面對沉重的考試。

他坦言,母親過世時他的情緒不穩定,精神疲倦,唯有專注學習,忘記哀傷,「臨近考試,專注學習及溫習,希望將來可以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結果,世傑在巨大的打擊下,仍一如以往考獲全級十名之內。

雖然課業忙碌,他亦不忘助弱,定期與家舍的朋友一同參與義工服務,因他曾得到不少人的幫助,「做義工是個好途徑去幫助別人。」世傑平日在家舍也儼然一位大哥哥,會幫忙管教年幼的小孩。兩年後,世傑成年即將離開家舍,雖有不捨,但他無懼,反而樂於尋找自己的前路。 ■記者 何寶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