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創科惠養老 輪椅驗糖尿也智能

2017-01-22
■天行動力科技展出新增防撞系統的智能電動輪椅,防止使用者意外受傷。岑志剛  攝■天行動力科技展出新增防撞系統的智能電動輪椅,防止使用者意外受傷。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近年政府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不僅方便市民日常生活,更可有助年長人士改善生活。昨日開幕的「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2017」,向公眾展出最新的創科產品和資訊,包括智能電動輪椅、智能糖尿眼篩查系統等,讓年長人士在退休後仍可活得更輕鬆。

展覽星期六、日一連兩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主辦單位黃金時代基金會主席容蔡美碧表示,隨社會高齡化,社會的觀念、設施等已不合時宜及老化,需要建設以智慧生活、高齡福祉為目標的智齡社會。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表示,人口高齡化是世界的大勢所趨,科技如智能生產技術的創新和應用,是應對高齡社會的重要策略,展覽提供平台,為高齡社會發掘更多可能性。

展覽展出130個來自本地、內地、日本、韓國以至歐美各地的攤位,展示以45歲或以上退休或準備退休人士為對象設計的產品與服務,包括智慧家居用品、嶄新科技產品、保健用品及食品、護理服務、旅遊文化娛樂等,並邀得50多位國際和本地重量級專家與學者舉行講座,探討高齡社會的機遇與挑戰。

智能電動輪椅 自動導航防撞

本身是科學園創業培育計劃一員的天行動力科技有限公司,展出新增防撞系統的第二代「天行健」智能電動輪椅,靠內建的多個感應器自動避開路面障礙物或緊急煞車,防止使用者意外受傷。

首席科創總監胡競樂表示,近年本港的無障礙設施不斷改善,但一些特殊路況仍對輪椅使用者有難度,新技術用法簡單,有助使用者操作輪椅,鼓勵他們更常外出。

業務發展經理鍾啟斌補充,公司正在研發為輪椅安裝定位系統,協助輪椅自動導航行駛,下一步計劃打入內地市場。他又說,香港暫時未就電動輪椅使用訂立法規,例如沒有訂定最高速度上限,「天行健」則跟隨歐洲標準,最高時速為每小時8公里,以免對使用者或道路行人產生危險,希望本港假以時日可以跟進。

拍攝眼底篩選 數十秒驗糖尿

人口老化亦帶來醫療壓力,由瞳訊醫療國際有限公司研發的智能糖尿眼篩選系統,以眼底照相機拍攝眼底照片,上載至系統平台作分析,可於數十秒內驗出有否「糖尿上眼」徵狀。公司行政總裁伍灝桓表示,本港目前約有70萬人患糖尿病,若根據世衛建議,每年需就病況作檢查,需耗費大量醫療資源,輪候檢查時間動輒長達半年,新系統可節省時間及分擔醫生工作量,初步找出潛在糖尿病患,提早作出預警,「例如放在屋h,可讓街坊隨時做檢查,不用排期去醫院」,公司目前正尋找合作對象,希望檢測費可控制在100元以內,以惠及大眾。

除了創新科技之外,展覽又展出由社企營運的家居安老服務。前年成立的社企「長屋設計」,專門為不同經濟情況的長者提供家居安老方案,包括室內設計、裝修、安裝智能系統、安排看護服務等。長屋設計聯合創辦人鄧子傑表示,今年新成立長屋慈善基金,計劃為30戶經濟困難獨居長者籌款,改善其住屋環境。

展覽由上午11時開放至晚上7時,入場費20元,長者、全日制學生與12歲以下兒童可免費進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