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全家義工傳承愛 嬰兒笑聲抗癌魔

2017-01-22
■龔偉倫一家對做義工樂此不疲。殷翔   攝■龔偉倫一家對做義工樂此不疲。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香港70年代已開始推行義工登記制度,目前登記義工逾127萬人,每年義務幫助弱勢人群總時數逾2,400萬小時,領先全球,顯見港人愛心滿城。社署昨日於小西灣舉行「傳承愛.展義彩」頒獎儀式,表揚東區及灣仔逾300名優秀義工。不少義工「工齡」逾40年,經常三代人全家出動做義工,幫助弱勢群體成為他們生活中重要部分。義工們不認為義務服務是付出,反而認為是得到快樂、潔淨心靈的不二之選。

社署助理署長(青年及感化服務)吳家謙、灣仔區議會主席吳錦津、東區區議會主席黃建彬和社署東區及灣仔區福利專員葉巧瑜任主禮嘉賓。大會頒發258個金、銀、銅獎(義務工作時數滿120小時、80小時及50小時)予優秀個人義工,表揚17個由福利機構提名的傑出全家義工,嘉許13間積極參與社區義務工作的愛心商戶。

龔偉倫一家是傑出家庭義工獲獎者之一。龔生龔太結婚前就有做義工的習慣,三名子女出世後,身為消防員的龔生,成為去子女幼稚園進行消防教育的義務大使。10餘年來,全家一起做義工是龔家最受歡迎的親子活動。三名子女都很熱衷做義工,是他們最快樂的事。龔太2009年不幸驗出癌症,手術後迄今持續治療,但她不顧病痛擔任了保良局的寄養家庭,至今已照顧了21名初生BB。全家都發動起來照顧寄養嬰兒,龔太做飯時嬰兒一哭,子女們就會立刻抱起嬰兒,邊哄BB邊做功課。龔太坦承照顧初生嬰兒很累,但嬰兒的笑聲和快樂是最好止痛藥,連癌症也被小天使們的笑聲擊退。

捐血20載 愈捐愈年輕

看起來僅三、四十歲的關少蓮是金獎義工之一,想不到今年已六十多歲,兒孫滿堂。她說中學開始已發現做義工是能得到真正快樂的「秘密」,40多年來義務服務社會是她的主要業餘生活。由於她長期服務一些困難家庭,不少服務對象視她為家人。最難忘的是去年8月15日那天,她照顧的一名長者去世,應家屬要求一起送長者上山,大家恍如一家人哭送長者。她捐血已逾20年,總計捐血達302次。她笑言自己應該能捐到90歲,可能就因為長年捐血所以特別年輕、健康。

豎琴雅樂有限公司東主曾小姐,因為義務為殘疾人士舉辦豎琴學習班,獲得「社區愛心商戶」嘉獎。曾小姐表示教殘疾人士彈琴很感動,是生命互相影響、互相扶持的經歷。不少學員因為學會彈琴重獲人生定位,不再徬徨沮喪。為其他弱勢群體彈琴、令聽眾們快樂,成為這些特殊學員們最快樂的事。當學員們快樂時,自己就會感到十倍百倍的快樂和滿足。兩年來在學員身上看到的那麼多堅強和樂觀,令自己更加珍惜所擁有的幸福,更加珍惜及尊重生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