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憂立會拉布成常態損民生競爭力

2017-01-22
■特首擔心「拉布」成為立法會常態,影響民生及損害香港競爭力。圖為反對派不斷點人數玩「拉布」。資料圖片■特首擔心「拉布」成為立法會常態,影響民生及損害香港競爭力。圖為反對派不斷點人數玩「拉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未上任已被反對派中人要求下台,上任後施政更屢遇阻撓,令現屆政府過去四年的施政工作可謂「歷盡艱辛」。他在昨日節目上總結自己過去4年的工作時表示,工作過程中總有遺憾,但現屆政府也有處理得好的事。他擔心立法會衝擊的行為已成政治常態,「立法會我相信也不是針對我本人或者針對現屆政府,但現在真的是習以為常,一是『拉布』,一是議而不決。」新任特首也需要面對這個問題。

任期餘下半年的梁振英,在談到自己特首任內點滴時指出,他擔任公職30多年,已適應無論做什麼事,都會有人嚴厲批評,但最重要是能夠向自己交代。過去4年工作的過程中總有遺憾,但也有特區政府處理得好,並引起外界社會注意的事,「在這一屆政府裡面,從來都無聽過有人說政府偏袒地產商,因為地產商乜乜乜。」

對無理批評「忍得就忍」

被問到如何在批評聲中保持心理平衡,梁振英直言自己已經「適應了」,因為無論做什麼事都會有一部分人嚴厲批評你,故他從來沒有發過脾氣,在過往公開發言中「都無聲大夾惡,自己有洇埜o就忍」,「我心理平衡絕對無問題,我個人抗壓能力比較高。」

不過,他擔心立法會「拉布」、衝擊已成政治常態,如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這屆會期展開已三個多月,但「一蚊都無批」,「這是影響到民生的、競爭力,這些問題都是要解決的,但我們政府都要各司其職,政府負責提出,但都要立法會配合。」金融發展局本來想向立法會申請加開一個職位,但現在也已收回了,「因為我們不想阻到後面、更加重要的議程。」

梁振英又提到,政改引發的違法「佔中」,是他任內發生的最大一件事,「社會上某部分人提出了一些訴求,但我覺得作為行政長官是要根據基本法辦事。」他強調,自己一直向中央真實反映香港情況,而在資訊發達的今天,不可能存在所謂「瞞上騙下」的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