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港若怠慢定輸對手

2017-01-22
■梁振英與一眾傑青提早團年。他寄語傑青們以「生命影響生命」,感染社會上的其他年輕人,大家一同關心社會,一同建設好香港。特首fb圖片■梁振英與一眾傑青提早團年。他寄語傑青們以「生命影響生命」,感染社會上的其他年輕人,大家一同關心社會,一同建設好香港。特首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球化令各國經濟發展迅速,但同時也加劇了國與國之間、地區與地區之間的競爭。所謂「不進則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明不同意所謂香港要「休養生息」的說法,強調全球一體化下競爭激烈,令特區政府的經濟功能也需要因時制宜改變,一旦香港怠慢下來,競爭對手卻非如此,結果可想而知。他強調,國家領導人仍然非常重視香港功能,「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將是香港經濟發展的第二引擎,期望各方可同時重視民生及經濟的發展需要,繼續延續創新科技發展。

梁振英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在全球一體化下,各地之間的競爭愈見激烈,特區政府的經濟功能也需要因時制宜改變,絕不能如有人所稱要「休養生息」。一旦當香港怠慢下來,「當我們休養生息、無為而治的時候,我們的競爭對手不是休養生息、無為而治,結果大家可以想像。」

振民生要發展經濟善用機遇

他強調,香港需要和諧就要改善民生,但改善民生就要發展經濟、用好機遇。他指出,過去4、5年特區政府有收入,有「新錢」做更多新工作,因此才可制定「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長者生活津貼」等解決貧窮、安老等利民措施,故期望各方同時重視民生及經濟的發展。

梁振英強調,香港越來越多人接受,香港的發展不能離開內地這事實,例如港深合作發展創新科技產業。他表示,香港對發展創科需要持之以恆,相信創科產業要佔本港經濟產值百分之五,仍有很長時間,但絕不能因三年五年未能收效就放棄。

港要不斷走位提升 忌食老本

梁振英強調,香港在國家眼中絕非「試用期已完」,國家領導人仍然非常重視香港的功能,「香港有些地方可以發展得更好,同內地配合得更好更快」,但香港不能因為自己對國家有價值就不思長進,而是要隨內地需要改變功能,同時繼續國際化,「整個世界在變,內地需要香港的地方亦都不斷變,所以(香港要)不斷走位,提升自己,要演化,不能食老本。」

「帶路」戰略是港經濟第二引擎

他續說,「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是香港經濟發展的第二引擎。雖然香港部分人仍對此政策慢熱,但特區政府願意繼續支持,包括增設外地經貿辦協助商界等。

國家經濟急速發展,香港與內地的經貿來往也愈趨頻繁,但有部分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對到內地發展有戒心,梁振英強調,最好的方法是多向社會解釋,讓年輕人多到內地了解發展情況,「不論是學術或非學術交流亦無所謂」,又指現時已有30萬港人在內地長期工作,港人要尋找發展的機遇,就必定要將內地包括在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