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提名多邊下注 河童寸無原則

2017-01-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傳統反對派選委一直以堅拒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為前提,但為了爭取自己最大的政治利益,可謂各懷鬼胎。協調反對派選委的「民主300+」昨日開會討論提名策略,稱會「分工合作」提名不同參選人,更對提名支持「8.31」者「持開放態度」,但辯稱不是放棄原則,只是在提名期「靈活、寬鬆處理」。「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就揶揄傳統反對派,稱他們倘認同在特首選舉時「袋住先」,當年就不應該反對政改方案,反映不同派系的反對派選委其實各有盤算。

各懷鬼胎自誇「對抗中聯辦」

約40名反對派選委昨日出席了會議,包括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等。「專業議政」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會後稱,選委認同要「分工合作」、「有策略」地提名多於一名參選人,無論是「非建制派」抑或是建制派人士都不排除,以促成有競爭的選舉,「對抗中聯辦操控。」

「民主300+」重申「不受制於『8.31』下重啟政改」的原則。被問到是否有可能提名支持「8.31」的人入閘,郭榮鏗稱持「開放態度」,但辯稱不是放棄原則,只是在提名期「靈活、寬鬆處理」。至於何時決定提名對象,他就稱選委共識是「等到最後一刻」、在提名期尾聲「看清形勢」後再決定,不會太早「開名」。

戴耀廷則在會上宣傳其「市民推薦特首候選人」及「2017特首選舉民間全民投票」計劃,但被潑冷水。「專業議政」成員、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說,計劃與「民主300+」運作無關,結果只會供選委作「參考」。

遭揶揄妄想造王爆鍵盤戰

一直質疑傳統反對派「造王」的黃之鋒,昨日再在其fb發帖揶揄,「我知好多人想造王,但到底民主派有冇足夠條件造王先?」他在另一帖中稱,反對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至少係民主派共同立場啦掛?......如果『反對23條』係民主派既(鵅^底線同原則,民主派選委點能夠將我地(])鶪@票,投俾(畀)一個『亞爺吹雞』就會『跪底』推23條既(鵅^(建制派)特首候選人」云云。

有傳統反對派支持者留言,指黃之鋒應考慮現實,「兩害取其輕」。黃之鋒反駁,「如果『民主派』主動要求立一個比較寬鬆23條,咁不如我]都只係爭取一個比較不民主鼢馭鼢N算啦,主動要求立寬鬆既(鵅^23條仲叫乜洁y民主派』?按你嬼羲k上年其實根本就唔應該否決政改。」「Jericho Lai」也幫口道,「之鋒真慘,竟然畀以前反對『袋住先』鴾H叫返你『袋住先』......」

撐瀆誓四丑 聯署不夠半數

另外,反對派昨日發起聯署,要求特首梁振英撤回針對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及梁國雄議員資格的訴訟,並要求特首參選人對此作出清晰回應,但只有124名選委及20名作為當然選委的立法會議員聯署,遠少於他們取得的逾300多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