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林鄭分享人生歷程 讓市民有信心與她同行

2017-02-04

黎子珍

行政長官參選人林鄭月娥昨日下午於會展舉行競選分享大會,她分享人生歷程,充分展示對香港的感情和承擔,一心一意為香港服務,為港人福祉打拚。林鄭性格的多面立體和熱愛香港的情懷,感染與會者與廣大市民。林鄭提出三大施政框架,包括覓地建屋、發展多元經濟、全面檢視教育制度,又稱會為政府帶入新管治手法及理財新哲學,為香港帶來新希望。林鄭承諾改善施政,讓大眾有信心與她同行。

分享大會開始後,一眾年輕人隨林鄭一同進場上台,林鄭逐一與年輕人擊掌,又向觀眾鞠躬,並在人日(初七)向市民祝願生日快樂,又指昨日是立春,寓意新開始。分享大會一開始,就帶來朝氣蓬勃和春意盎然的氣息。

反映林鄭性格多面立體

分享會期間,林鄭在不同階段認識的人士輪流發言,從6個不同階層代表的評價,充分反映林鄭性格的多面立體和熱愛香港的情懷。包括:林鄭形象嚴肅,其實處事認真;做事有心,關心基層市民;「貼地」接社區地氣,與地區人士打成一片;從善如流,重視行政立法關係;對下一代關心關懷,親力親為支持幫助;大仔林節思支持媽媽參選,反映林鄭是女強人也是好母親。林鄭分享人生歷程,充分展示對香港的感情和承擔。

三大施政框架帶來新希望

分享會進行大半小時後,林鄭提到三大施政框架,第一是加大力度開拓土地,加快興建房屋,解決置業難;第二是多元發展經濟,創造更多職位;第三是全面檢視香港教育制度。三大施政框架,為香港社會經濟和教育發展帶來新希望。

有輿論指出,由於土地涉及各方利益,政府一應舉措都會招來反對聲音,假若下任特首有見及此,為保民望而轉趨審慎,不太積極開拓和推出土地,則問題將持續累積而惡化。令市民欣慰的是,林鄭對土地房屋政策絕不含糊其詞,放在三大施政框架第一位,令市民相信這個關鍵的深層次問題仍然是林鄭施政的重中之重。

第二是多元發展經濟,創造更多職位,針對了香港產業結構日趨單一化的弊端。產業單一化帶來許多惡果,經濟結構狹窄導致市民的就業機會變得狹窄,導致本地年輕人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林鄭促進產業結構的多元化與實體化,有助於穩固並增加中層就業,為年輕人提供更為多樣化的發展選擇。

第三是全面檢視香港教育制度,為學生、家長、校長創造穩定、關懷、具啟發性的環境,務求令本港的教育制度與時並進,培養對將來有更高應變能力的同學,追上日新月異的社會變化。

新領導風格回應市民期望

林鄭又指,自己會有新領導風格,與民共議,用人唯才,作推動者為百業拆牆鬆綁。她強調,政府必須有理財新哲學,讓各界分享經濟成果,她之後會與各界商討,深化政綱。林鄭的新領導風格,其與民共議和讓各界分享經濟成果,是相輔相成的。政府財政盈餘取之有道,也要用之有道,社會各界早已不滿多年來「倉廩實而百姓虛」的狀況,期望政府善用儲備推動長遠發展及改善民生,讓各界分享經濟發展成果,林鄭的新領導風格回應了市民的期望。

修補撕裂道出社會大眾心聲

林鄭表示,香港面臨社會撕裂,她希望以口號「We Connect」,修補撕裂,並與大眾加強聯繫,讓大眾有信心與她同行。香港社會已經出現像台灣藍綠對決那樣「不問是非、只問立場」,重蹈社會撕裂,內耗互鬥的覆轍。香港已再承受不起社會撕裂的代價,推動修補社會撕裂是迫在眉睫的選擇,因為社會各階層齊心合作,同舟共濟,才可使香港的發展重回正軌。

香港回歸20載,又將有一位新的領路人,未來分歧如何彌合,撕裂如何修補,機遇如何掌握,困難如何克服,挑戰如何面對,要靠香港社會的和解與團結。林鄭希望以口號「We Connect」修補撕裂,道出了社會大眾的心聲,得到廣大市民的普遍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