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能令美國重新強大?不妨拭目以待

2017-02-04

喬新生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

美國總統特朗普新官上任三把火,簽署一系列命令,兌現競選諾言。特朗普否決了奧巴馬批准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並把美國汽車業巨頭召進白宮,命令他們撤銷海外投資計劃,把生產線搬回到美國,增加美國的就業職位。在特朗普的威逼利誘之下,不少投資者決定到美國開辦工廠。

作為交換條件,特朗普承諾大幅度減輕企業的稅收負擔。不少經濟學家擔心,如果特朗普大手減稅,有可能導致美國聯邦政府財政赤字進一步擴大。 

二戰後,美國依靠布雷頓森林體系,確立美元國際儲備貨幣和支付貨幣的霸權地位,美國掌握了金融市場的話語權,可隨心所欲調節美元價格,使世界各國資源不斷流入美國,為美國經濟繁榮奠定堅實基礎。

「9.11」恐襲,讓世界各國的投資者如夢方醒,認識到美國經濟非常脆弱,將資金撤出美國,導致美國經濟空心化。2008年金融危機,更是美國經濟衰落的表現。

特朗普非常了解美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提出「振興美國製造業」的口號,得到美國絕大多數中產階級和勞工階層的支持。入主白宮之後,他簽署的一系列命令,從目前來看具有可行性。如果大量投資者進入美國,而美國政府承諾大幅度減輕企業的稅收,那麼,美國很可能會成為世界投資的窪地,美國將會實現經濟結構的成功轉型。

有學者指出,美國工人的工資是發展中國家工人工資的5倍以上,除非大幅度降低美國工人的工資,否則,美國不會成為投資者的首選地。這種說法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企業的競爭力不僅僅是勞動力價格的競爭,還包括其他生產要素的競爭。更重要的是,企業競爭還包括政府政策的競爭,如果一個國家實行低稅率政策,那麼,投資者一定會趨之若鶩。道理非常簡單,如果企業收入只花20%左右用於納稅,那麼,為什麼不到美國設立工廠賺取利潤呢?

現在越來越多國家通過減輕企業稅收負擔吸引投資者。但是,只減輕企業的稅收負擔,而沒有實行精兵簡政政策,沒有大幅度地減少國家的公共開支,那麼,很可能會增加國家的財政赤字。特朗普的打算是,一方面大幅度減輕企業的稅收負擔,另一方面減少聯邦政府的財政開支,讓美國經濟逐漸地走上良性循環的道路。只是,能否實現,不妨拭目以待。

美國是典型的資本主義國家,具有明顯的擴張性特徵,美國在發展資本主義過程中,多次掠奪過其他國家的利益。如今,特朗普強調美國優先,其他國家對美國保持高度警惕完全可以理解。特朗普會否通過發動戰爭,維護美國的利益,為美國企業開闢市場,世界各國的有識之士開始憂慮。

現在美國把中國作為頭號對手,因為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只有全面遏制中國崛起,美國才能保住世界第一的霸主地位。如果美國政府加緊對華的遏制政策,中國必針鋒相對,還以顏色,防止美國得寸進尺,防止中國的國家利益和中國企業的利益遭受損害。如果特朗普決定向出口美國的中國企業徵收高額的懲罰性關稅,中國政府也應當毫不猶豫地採取反制措施,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特朗普尊重國際貿易規則,在平等談判基礎上化解中美經濟的分歧。

特朗普作為美國總統,必須面對不斷變化的國際局勢,必須面對中國的存在,制定政策的時候,必須充分考慮其他國家的利益,不能獨斷專行,否則將適得其反,損人不利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