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發展經濟民生 特首更要有擔當

2017-02-04

陳國旗 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特首除了政治上要有擔當之外,發展經濟同樣也要有擔當。一個地方經濟發展快慢,除物質因素外,很重要一點,還是看這個地方首長駕馭經濟的能力。

據資料記載,1997年的時候,香港GDP佔內地的18%,當時本港的經濟總量超過了北京、上海、廣州3個城市的總和。如今不說以上3地,就連當年的小漁村深圳,今天的GDP也超過了香港。曾經引以為豪、位列亞洲四小龍之首的香港,今天已退居老三。為什麼?因素當然不少,但筆者認為,幾位特首是否也應該檢討一下推動本港發展經濟的魄力?

大家可曾記得,第一任行政長官針對本港經濟單一化日趨嚴重的問題,提出發展「數碼港」,「生物港」、「中藥港」,這些屬於資金密集型和技術密集型的項目,當時本港是具備或者基本具備發展的條件。可惜「藍圖美好,魄力不夠」,時至今時今日,有關項目尚未形成規模。更重要的是,反對派處處阻礙特首及特區政府施政,拖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後腿。現在回頭看,香港錯過了不少發展的好時機。

古人云「不進則退」,當今世界科技日新月異,科學家們估計,知識的更新周期已經縮短到3至5年,甚至更短,也就是說我們現在的先進科技,過3至5年便遭淘汰。本港經濟缺乏創新科技支撐,以目前的經濟發展模式,不知還能維持多久?不進則退,經濟不發展,社會很難長治久安。

筆者期待下一任行政長官,能就普羅市民最關注的土地及房屋、振興經濟等議題作出深入研究,提出具針對性的政綱,回應社會的訴求,爭取更廣泛的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