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聯儲監管推手請辭 震驚市場

2017-02-12

提前近5年離職 特朗普勢擴金融影響力

任期原定到2022年才結束的美國聯儲局理事塔魯洛,前日突然辭職,令市場震驚。塔魯洛被視為聯儲局金融監管措施的「首席工程師」,對華爾街有巨大影響力,由於總統特朗普一周前剛下令檢討監管條例,市場自然猜測與塔魯洛的辭職有關。塔魯洛將於4月初左右離任,屆時聯儲局7個理事席位中,將有多達3席空缺,意味特朗普將可以加快為聯儲局「換血」的步伐,透過安插更多親信入局,進一步控制金融業監管和貨幣政策走向。

64歲的塔魯洛在短短兩行的辭職信中寫道,非常榮幸能在美國經濟及金融制度充滿挑戰的時刻,與前主席伯南克及現任主席耶倫共事,但未有交代辭職原因。耶倫讚揚塔魯洛帶領聯儲局創立新架構,貢獻無價。塔魯洛於2009年獲前總統奧巴馬任命為聯儲局理事,任期原定至2022年1月31日才結束,意味他提前了差不多5年離職。

有望獲放寬 銀行業感興奮

奧巴馬推動的《多德-弗蘭克法案》2010年通過後,聯儲局原定增設負責監管的副主席職位,但由於國會阻撓,奧巴馬任期內始終沒有提名任何人選出任此職,塔魯洛因此成為聯儲局金融監管事務的主要負責人。他主導制訂了《多德-弗蘭克法案》要求的監管規則,包括要求銀行保留遠超國際標準的資本儲備,又多次進行金融業壓力測試,有助在金融海嘯後穩定局面,但同時令華爾街怨聲載道,因此不少銀行家都對塔魯洛辭職感到興奮。

塔魯洛前日受訪時表示,在聯儲局工作多年後,早已計劃不論大選結果如何也會辭職。他又相信,即使特朗普表明會放寬監管,《多德-弗蘭克法案》帶來的多項改革會在新政府下得到延續。

明年或再缺兩席 特掌控聯儲

塔魯洛離任後,聯儲局理事空缺將由兩席增至3席,由於補充人選需由總統提名及國會通過,意味理事會未來可能有近半數成員是特朗普任命。此外,耶倫和副主席費希爾的任期將於明年屆滿,如果特朗普不延長任命,耶倫又選擇在2024年理事任期完結前提早離職的話,聯儲局將再添兩席空缺,令特朗普可全面掌控聯儲局理事會,美國貨幣政策可能會因此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彭博通訊社/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