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馬斐森辭職是港大政治化的惡果

2017-02-10

高天問

馬斐森辭職,公民黨黨員張達明說「早就預料到馬斐森會辭職了」,他表示「擔心有人利用馬斐森的辭職,控制港大」。張達明還含血噴人,將港大出現政治化的混亂局面,栽贓嫁禍說成是特首所造成的,他說「馬斐森上任後發生陳文敏事件,特首又不理反對委任李國章為校委會主席,令他感到馬斐森做事吃力」云云。

事實上,令到馬斐森做事吃力的,正正是陳文敏、張達明、余若薇等政治人物不斷干預香港大學的校政,不斷企圖奪權,發動了一次又一次的政治鬥爭,把莊嚴的學府變成了反對中央、反對特區政府、宣揚「港獨」的政治性陣地所造成的。在學生和某些不明來歷的示威者衝擊校委會會議的時候,余若薇在場吶喊助威,不作勸阻,令到校務委員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馬斐森對於被包圍被推撞的危險情況作出了評論,余若薇立即撰文向馬斐森責難,馬斐森被迫要對搗亂示威者表示道歉。當時馬斐森回覆公民黨主席余若薇的質詢時,形容「學生早前衝擊校委會,情況讓他想起1989年導致96名球迷死亡的英國希爾斯堡球場人踩人慘劇(Hillsborough disaster)」。他重申「當時感到危險,亦擔心有人受傷,甚至是失去性命」。他強調「自己的言論不是作政治表態,亦不是要指責別人,只是要表達自己對安全的關注」。港大的校長被包圍,「人踩人的危險」迫人而來,對於這種野蠻的衝擊行為,感受到會有死亡的威脅,居然連表示恐懼的自由也沒有。他怎會不對擔任港大的校長感到沮喪?

陳文敏和戴耀廷推動了違法「佔中」,對抗基本法和香港的法律,更加公開撰文支持港大校園裡面的「港獨」活動和宣傳刊物煽動「港獨」,將這說成是「學術自由」和「教學獨立自主」的體現。馬斐森作為校長,站了出來,指出「港獨」不切實際、不符港大利益,立即遭到了政客和學生的攻擊和反對。

任何一個重視大學教育和提高學術水平的大學校長,最大的使命和工作滿足感,就是上任之後,制定教育規劃和課程方案,不斷提高大學的學術水平,提高大學的排名。但是,反對派長期把香港大學變成了政治鬥爭的基地,鬧得永無寧日,制定教育規劃和課程方案的工作一再被拖延。港大校長對於人事任命要作出決定,亦因為不符合反對派的口味和傾向而一再受到攻擊,各項工作受到阻撓,寸步難行。

馬斐森支持按照香港大學條例,由行政長官也即是香港大學的校監委任校務委員會的主席,他說「香港的李國章表現值9分,李國章的決定有利港大」。但是,公民黨的張達明卻說「特首委任李國章為校委會主席,令他感到馬斐森做事吃力」。這真是顛倒黑白,強加於人。

政治圍剿逼前後三任校長辭職

事實上,回歸以後,香港大學三任校長都辭職了,這都是反對派大搞政治攻擊,以政治圍剿校長的結果。每一次發動倒港大校長的鬥爭,都可以看到和公民黨有千絲萬縷關係的政客和教授在幕後活動和指揮,學生被利用為鬥爭的工具。香港大學的政治化,荒廢了學術研究,嚇走了專注於學術研究的人才,不單令高等院校在國際大學排名全線下跌,更讓內地學子望而卻步。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2015年度全球大學聲譽排行榜,香港院校排名全線下跌,多間院校2015/16學年的內地生報名人數也大跌三、四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