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立會促檢討通識評級恢復津貼

2017-02-14
■委員會通過議員動議,促政府檢討並取消通識科評級。資料圖片■委員會通過議員動議,促政府檢討並取消通識科評級。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柴婧) 通識教育科自2009年開始成為新高中必修科,引起社會不少爭議。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就相關事宜開會討論,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指,現時有九成學生可於文憑試通識科獲2級或以上成績,認為科目並不會對學生造成太大升學壓力。另外因應通識科評核爭議,委員會亦通過無約束力動議,促政府檢討並取消通識科評級,改為只設合格/不合格,同時恢復新高中通識科津貼。

在昨日教育事務委員會,議員田北辰質疑通識為獨立必修科的必要性,認為各說各話是通識科最寶貴的地方,但「一考試就有框框,一有框框就不是通識」,並指應該由其他科目融會貫通,沒有必要「一科定生死,影響學生入大學。」

他提議,如果堅持通識科為獨立必修科,就應減低學生的升學風險,改為合格/不合格;而其提出的相關動議亦於委員會上獲通過。

吳克儉:無對學生造成壓力

吳克儉回應指,贊成通識不應該構成增加太大升學壓力,但以現時情況,逾九成學生可獲2級或以上足夠入大學的成績;他亦提到,通識最主要不是學科個別內容,而是跨科目的能力。

另就有議員問及教育局對送審通識教科書以減輕老師負擔的態度及實施時間表。吳克儉表示,目前局方已經有通識參考資料套,網上亦有2,700幾套相關資料,認為老師覺得這兩方面資料已經足夠,需要檢視學界坊間教科書需求,送審問題現還在研究階段。

在通識科推出之初,教育局曾提供津貼支援學校及教師,昨委員會上,多名議員都指現時通識科老師挑戰仍大,認為政府應增加資源,而有關「恢復新高中通識科津貼」的議員動議亦獲通過。

昨日委員會亦提出討論改善「火柴盒式校舍」設施的議題,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對此表示,當局一直有支持該批學校為校舍作日常維修,惟大規模的改善需要暑假開始進行,下學年才能見到有關成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