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小企表歡迎:唔變冇得做

2017-02-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昨在政綱中提出稅務改革建議,包括新增「兩級制利得稅」及環保、創意產業的研發開支,可獲得額外扣稅。本港商會及中小企對此均表示歡迎,認為這是商界爭取了多年的政策,更指研發開支扣稅有幫助,認為「香港現時奰蝪蚗藿珥躠傽N冇得做,一變基本上就都係R&D(產品研發)嚚d疇」,如獲額外扣稅,會將資金再投放於研發。

李秀琚G可為中小企打氣

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甯Q指出,廠商界多年來已經多次提出要求寬減利得稅,及投資研發額外扣稅等意見,但政府一直都沒有具體回應。

他認為,林鄭這次將措施列得這麼具體,廠商方面當然很歡迎,如她當選的話,希望能如實推行,可為中小企打打氣,多一點支援。

倘扣稅 將增研發資金

剛輝橡膠製品總經理吳發基表示,減稅對中小企無疑是好事,但程度上似乎不太足夠,200萬元的界線對剛創業的公司或會幫助較大。他坦言:「香港現時奰蝪蚗藿珥躠傽N冇得做,一變基本上就都係R&D(產品研發)嚚d疇。」對於林太提出的研發開支獲額外扣稅,他十分受落,透露目前公司每年平均的研發開支達300萬至500萬元,如可獲得額外扣稅,他將能投放更多資金在研發方面,公司發展會更理想。

剛輝之前與生產促進局合作研發的「液態硅膠直接成型」技術,投資金額達1,000萬元,協助公司由小家電業務轉型至液態硅膠醫療行業。吳發基指這些項目都需要嚴格審批,他建議,政府應該新增更多如生產促進局的機構,相信對中小企的支援覆蓋面會更大。

Kinox貿易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助理陳智勇對於林太提出的措施也感到滿意,認為倘若實行的話,會對公司的幫助頗大,因目前其公司每年投放於產品創新及設計方面的金額超過100萬元,如能獲得額外扣稅後,會將省下的資金再投放於研發方面。

中小企最受惠 金融業冀加碼

身兼分析師協會會長的君陽證券行政總裁鄧聲興表示,減利得稅肯定對中小企業有利,因為本港很多小型企業,每年盈利其實不足200萬元,但對金融業的中小企,幫助卻不大。

他認為,若將盈利界線劃在1,000萬元,這樣才會對金融業的小型公司有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