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地產界:林太房屋政策方向正確

2017-02-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蘇洪鏘)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昨在政綱中提出重建置業階梯,建議增加「綠置居」及便利年輕中產夫婦置業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地產界及學者認為林鄭提出的重新審視土地來源及增加房屋供應的政策方向正確,但擔心政府在覓地方面仍面對挑戰,同時建議「港人首置上車盤」應設一定的轉售或轉租限制。

施永青盼轉售轉租設限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表示,倘實施港人首置上車盤,須為單位的轉讓與出租設置限制,包括不可出租,易手對象亦應限制在首置人士,否則就會變成投資產品。單位面積亦應設限制,500呎、兩房一廳,讓所有人都有機會上車。

他更說,如果有港人首置上車盤,就毋須要「綠置居」,甚至居屋,因為居屋與私樓價格掛u,補地價後可於私人市場自由流轉。他表示並不擔心港人首置上車盤推出後,樓價會受影響,因為該類單位受制於首置者的負擔能力,私樓則受制於全球的資金流向,屬不同市場的產品。

張聖典:多建公屋更實際

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林太有關房屋政策的方向正確,但認為她的政綱範圍過大,而且覓地阻力仍然存在,擔心政府是否有行政能力及人手執行。

至於建構置業階梯的方面,他就擔心架床疊屋,置業階梯應該簡單明確,小政府大市場,建議全面檢討及優化居屋政策更為有效。他又指,現時香港的問題是房屋問題,而非置業的問題,認為新政府當務之急是解決最基層茤苳嶊漲礅弇搨n,多建公屋更實際。

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席教授冼日明認同林太在房屋政策的方向,不過仍有待公佈詳細政綱。他認為,昨天林太所提出的政綱過去政府不少已提出過,惟實際遇上不少阻力,例如發展棕地的收地問題,郊野公園亦已討論多時,至於填海工程則需時規劃,非一朝一夕可見成效。

對於港人首置上車盤對市民的幫助,冼日明認為要了解實際如何推行,例如其首期比例、與市價會否有折讓、會否限制轉讓以防投機炒賣等,方對首置人士有幫助,否則倘定價與私樓差距不大,對首置客亦吸引不大。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則形容,林太在房屋方面的政綱「一定無錯」,惟昨天未有具體政策,較為注目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市場定位較居屋為高、比私樓為低,有點近似早年推出的夾心階層住屋計劃。其定價及入息上限如何釐定,與目前居屋及夾屋計劃有何差別,將是其政策的考慮因素。

蔡宏興:歡迎檢視土地來源

南豐董事總經理蔡宏興表示,對於林鄭以不同渠道檢視土地來源表示歡迎,然而他認為,當中以市區重建、棕地發展較為重要,而發展郊野公園則應為最後方案。至於私人發展商土儲亦納入檢視範疇,他認為有待詳細的政綱推出才能進一步判斷,不過倘涉及轉變土地用途方面,他對此亦表示歡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