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詩姐:依法拉票非「干預」

2017-02-14
■梁愛詩。資料圖片■梁愛詩。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選舉提名期今日開始,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表示,中聯辦為特首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拉票,並非「干預」本港事務,強調在民主選舉中,任何人只要依照法律,均可游說有權投票的人。她又指,選委有自主投票權,不可假定選委只是任人擺佈,「投票時不記名,如果個心唔忿氣,覺得唔應該咁做(投票),都唔監得佢。」

拉票公公道道 不違公平原則

梁愛詩昨日接受前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主持的網台節目《議會內外》訪問時談及特首選舉問題。梁愛詩表示,中聯辦為林鄭月娥拉票,並非「干預」本港事務。她解釋指,在民主選舉中,任何人只要依照法律,均可游說有權投票的人,「干預和游說(有)好大分別,總之拉票要公公道道,唔好恐嚇、威逼利誘......人人都有權拉票,只要唔好違反公平原則。」

梁愛詩又指,選委有自主投票權,不可假定選委只是任人擺佈,「投票時不記名,如果個心唔忿氣,覺得唔應該咁做(投票),都唔監得佢。」

對於另一特首參選人、退休法官胡國興早前提出,要就香港基本法第廿二條立法,約束中央政府干預本地事務,曾任律政司司長的她直言,在法律上是並不可行,「地方政府不可以立法約束中央政府......中央政府可以自己約束自己。」

至於重啟政改方面,特首參選人曾俊華及葉劉淑儀早前均稱,可向中央反映港人意見,梁愛詩稱,人大「8.31」的決定,短期內除非情況有變,否則不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會撤回。但她亦指出,若新一屆特首能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立法會內有商有量,議員非只對抗,很多事情都可以商討,又指如果有一個政改方案能獲三分之二議員接受,相信中央願意考慮。

梁愛詩早前已有出席林鄭月娥分享會,她表示,數名候選人均很有經驗,但她與林鄭月娥多年來均有就人大等議題交換意見,相信她可落實「一國兩制」,「比較明白佢睇法......相信佢會落實『一國兩制』,佢知道點做。」她又指,曾俊華主力負責財金事務,法律議題較少,故與他接觸亦較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