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倡促進推廣助工業騰飛

2017-02-14
■林鄭月娥出席工總的座談會。彭子文  攝■林鄭月娥出席工總的座談會。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擁有18張選委票的工業總會,昨日先後與4名行政長官參選人會面。主席鄭文聰表示,工總仍然未有提名意向,需要視乎參選人的具體政綱,但不會綑綁提名。他更說,關注強積金對沖、標準工時等議題,重申對現屆政府處理對沖方式有保留。

工總見4參選人 不綑綁提名

首先進行會面的參選人是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她表示,很高興再次拜訪香港工業總會,一起商議工業發展、創新、人力培訓、科研開發、教育發展,及政府角色等。

她認為,現今政府的角色,必須多發揮促進者和推廣者角色,才能協助香港工業騰飛,連繫內地與世界。在釐定政策方面,政府應主動邀請業界對話,共議發展策略。

技術創新方面,林鄭表示,政府可考慮推出措施,鼓勵更多研究與開發。同時,她再次為「若當選會否出現福利主義抬頭」言論作出解釋,形容其福利理念是要協助有需要的人士,同時也會推動自力更生。勞工權益議題方面,勞資雙方必須互諒互讓,有商有量,方可化解矛盾。

憂立會拉布 不傾向增設新局

林鄭月娥表示,對標準工時有保留、不贊成全民退保,強調一直支持自力更生。她又指,不傾向增設新局,因擔心立法會審議時會拉布,只會重組現有政府架構的職能,又會考慮重推活化工廈。

她表示,期望可將早前提出的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及理財新哲學,套用至其政綱當中,希望借此可集思廣益,雖然會面提出的具體措施並不太多,但與工總多年來提出的建議吻合,希望可得到公眾的支持。

另外,昨日與工業總會會面的另一參選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表示重視行政立法關係,認為若有候選人不考慮重啟政改,又或者不要反對派選委提名,即使當選都會繼續對立。

特首參選人、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則於開場發言指,行政長官推薦的官員要具備能力、品格及公信力,反映不同政治光譜。據了解,他表明贊成輸入外勞,建議政府帶頭在大型工務工程引入外勞,以騰出本地勞工,滿足其他工程的需求,曾又提出在工地興建臨時房屋供外勞入住,解決外勞居住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