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名師應試錦囊】明白指定身份 選字恰如其分

2017-02-15
■所謂的語境意識,就是要配合身份,選用適當的語文來寫文章,如演講稿就是寫明演講的背景。 資料圖片■所謂的語境意識,就是要配合身份,選用適當的語文來寫文章,如演講稿就是寫明演講的背景。 資料圖片

文憑試的聽綜卷佔整體中文科成績接近兩成,影響頗大。聽綜卷主要考核考生的聆聽及綜合能力,因此要求考生要在限時內理解、審辨、組織資料,並運用恰當文字完成指定任務。筆者認為能寫好聽綜卷,既可保中文科合格,而且奪星的機會也就更高。本文先集中討論如何做好語境意識,以供考生好好預備。

首先,所謂的語境意識,就是指試題安排時空,虛構人物,指派任務,考生必須明白指定的身份,因應溝通的對象,選用合適的語文,及運用指定的文類格式表述。近幾年公開試的綜合卷,及去年正式登場的聽綜卷,都要求考生必須做到以下幾個項目,包括呼應活動並提及背景、恰當文類格式、適當行文語氣等。

首段提背景目的

在呼應活動背景方面,無論任何寫作任務,考生於首段都均須提及是次寫作的特定背景及目的。

書信需交代來信緣由;演講辭則需交代演講的背景;投稿也需要寫清楚撰寫文稿的原因等。

例如以2016年聽綜卷為例,題目要求考生撰寫書信一篇,向校長李樂陶匯報本學年圖書館周的特色,以及與特色相呼應的活動等任務,考生必須利用閱讀資料及聆聽錄音,書寫寫此信的緣由。

另外,考生必須留意錄音內容,會否交代其他特定任務,例如2016年聽綜卷要求考生於開首或文末邀請校長撰寫推薦書單。

其次,考生必須熟讀三類文類格式,包括演講辭、書信和投稿。多年來此卷皆考核此三種文類。考生要牢記書信必須有上款、祝頌語、下款和日期;投稿需自擬標題;演講辭要有稱謂、自我介紹等。

書寫用第一人稱

最後考生需因應任務的要求,書寫時要注意措辭、態度,宜用第一人稱書寫。論說應避免偏頗,行文也需注入個人感情。例如以2016年聽綜卷其中一位考生為例:

「我選擇了一個書單,期盼校長撥冗撰寫短文,作出推介。『爾雅閱讀無疆界,圖書推介展襟懷』正是我投身推廣閱讀的職志。希望在本校圖書館推廣閱讀的歷史,留下我的一鱗半爪吧!」

文中考生運用「期盼」、「撥冗」等字眼,既得體又恭敬。當然大家還可以用「榮幸」、「有幸」、「素仰」等謙恭之詞。

礙於篇幅所限,是次只就語境意識方面作簡單分析。當然,考生如要於本卷穩取五星星,除了技巧之外,還需要平日多磨劍,增加篩選資料及書寫的速度。■中文科老師 王美琪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