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綱制定最緊要實事求是

2017-02-15

柯創盛 香港群策匯思主席 立法會議員

筆者早前看過一篇報道,指出世界各地的政治領袖正普遍受到低民望的困擾,新領導人所享受到的「民意蜜月期」愈來愈短暫,民望下跌的速度愈來愈快,並且出現「易降難升」的現象。有分析認為,政客的民望於上任後急遽下滑,主因是沒有做好期望管理,於競選的過程為爭取選民支持,不惜大量開出「空頭支票」,連天花龍鳳也說出來,上任後卻又迅即回復原來面目,對原來的競選承諾作出修正,選民自然會有被欺騙之感,因愛成恨,轉而站在反政府的一邊。可見,從政者必須實事求是,認真履行選舉承諾,不應以不切實際的願景及目標來取悅和欺騙選民。這也是基本的政治道德。

距離特首選舉的投票日愈來愈近,雖然香港仍未落實特首普選,但各參選人仍然紛紛提出政綱,或加強原來的政綱,以爭取選委及市民支持。然而,筆者認真閱讀過各人的政綱後,對其中部分內容和承諾不無疑問。例如,曾俊華提到以全港6成市民住在公營房屋為目標,但香港現時有逾半數家庭住在私人住宅,住在私人住宅的家庭甚至較住在公營房屋的家庭為多,試問住在公營房屋的市民怎可能一下子急增至6成呢?除非香港未來10多年不再興建私樓,所有住宅都是公營房屋,但這目標切合實際嗎?

此外,曾俊華也提到重啟政改及進行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的問題,並表示期望於2020年前重啟政改及完成23條立法。誠然,無論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抑或是落實普選,也是香港的憲制責任和目標,理應愈早達成愈好。不過,實事求是地看,23條也好,政改也好,均是高難度任務,所耗費的政府資源和社會精力是非常巨大的。

特區政府有過推動23條立法失敗的經驗;至於政改方面,也是3次之中,失敗了2次。倘若曾俊華期望於下屆政府完成此兩大高難度任務,必須要有新思維和新策略,才能夠避免重蹈覆轍。可惜的是,他的政綱並未能為老問題提出新答案,又如何予人信心呢?

事實上,曾俊華已在訪問中表示,下屆政府可以只負責23條立法的基礎工作,然後由再下屆政府負責立法推行。這種新說法,顯然是不同於舊說法的,朝令夕改,只會再一次打擊市民對曾俊華落實其政綱的信心,對日後的管治完全沒有好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