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稱以巴和平 不限「兩國方案」

2017-02-17
■東正教猶太人在白宮外示威,反對內塔尼亞胡到訪。 法新社■東正教猶太人在白宮外示威,反對內塔尼亞胡到訪。 法新社

特朗普前日與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會晤後,在聯合記者會上指出,實現以巴和平並不限於「兩國方案」,只要以巴雙方接受,無論一國或兩國方案他都會支持。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一直堅持以兩國方案解決以巴衝突,特朗普的言論扭轉華府多年來的立場。輿論指出,特朗普此舉旨在安撫內塔尼亞胡及其右翼聯盟。

特朗普在記者會上稱呼內塔尼亞胡為「朋友」,指美以兩國是牢不可破的盟友。他敦促內塔尼亞胡稍為放慢興建猶太殖民區的步伐,對於華府一直推動的兩國方案,特朗普指這似是較容易的選擇,但認為若以巴雙方均願意,無論一國還是兩國方案,他本人都會支持。特朗普呼籲巴人放下仇恨,以巴雙方必須妥協才能達至和平。內塔尼亞胡則為以巴和平提出先決條件,包括巴人承認以色列為猶太國家,以及以色列重新取回約旦河西岸保安控制權。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回應特朗普的言論時,要求以方停止擴建殖民區,並承諾支持兩國方案和遵守國際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解決以巴衝突除兩國方案外別無他選。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