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金正男案再拘情侶 遺體處理爆外交暗戰

2017-02-17
■持越南護照的女疑兇(箭嘴示)被押上車。 路透社■持越南護照的女疑兇(箭嘴示)被押上車。 路透社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遇刺案,愈來愈多跡象顯示親自落手的兩名女子是受到他人指使。大馬警方昨日再拘捕一對年輕男女,當中25歲印尼籍女疑犯據報是吉隆坡一家夜店的公關,她聲稱事前有神秘男子給她100美元酬勞,邀她參與拍攝惡搞短片,對其他事項全不知情。朝、韓、馬三國則圍繞金正男遺體處理方式爆發外交暗戰,大馬副總理扎希德昨日表示將按程序向朝方移交遺體,但韓國政府反對,認為在查明金正男死因前,不應將遺體交給朝鮮。

馬來西亞警方昨日先後拘捕一女一男,令案中被捕人數增至3人。其中女疑犯於昨日凌晨2時在雪蘭莪州一間酒店被捕,護照顯示她名為艾莎,1992月2月11日生於印尼西冷。馬來西亞《中國報》報道,艾莎在大馬已經逗留了很長一段時間,真正身份是夜店公關,她供稱最近才認識其他男女疑犯,不知道他們的真實身份,也不知道誰是金正男或金正恩。艾莎聲稱自己只是受聘拍攝短片,以為有機會可以走紅才答應,沒想到會是圈套。印尼外交部其後證實艾莎為印尼公民。

女公關馬國男被捕 警尋毒藥瓶

至於另一名被捕男疑犯則是26歲的馬來西亞人,警方相信他是艾莎的男友,並提供線索協助當局拘捕艾莎。警方前日已拘捕另一名持越南護照女子「段氏香」,法院昨日批准扣押她和艾莎一星期,警方中午則帶同兩人到第二吉隆坡國際機場重組案情,其間非常低調,未有引起注意。有消息指,警方在段氏香的Dior名牌袋中,發現裝有毒藥的瓶子,不排除是用作殺害金正男的毒藥。

韓反對大馬向朝交遺體

由於艾莎的證供與段氏香相似,專家開始懷疑兩人並非主謀,幕後另有人指使。有大馬資深警員向傳媒表示,最少有5大疑點證明兩女並非特工或職業殺手,包括職業殺手不會在被通緝後重返現場、不會在殺人後保持原貌、不會整個殺人過程都被閉路電視拍下、不會在殺人過程與的士司機等陌生人過多接觸,以及不會在殺人後留下行兇時所穿衣服等大量證據。

大馬官方和朝鮮大使館昨日正式確認案中死者是金正男,大馬並願意向朝移交遺體,但要待必須程序完結後。韓國《中央日報》報道,朝鮮駐馬外交官前日上午已嘗試取回遺體,大使姜哲在醫院一直呆到傍晚,韓國外交部同時插手,認為死者遺體雖應該移交本國,但這次的事件「並不尋常」。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 馬來西亞《中國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