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超人:「標籤候選人對香港有何好處?」

2017-02-20
■李嘉誠。莫雪芝  攝■李嘉誠。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美婷)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已進入提名期,香港首富、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超人)昨表示,他不會公開提名今屆特首參選人,怕損害其他參選人,但強調一定會投票。「不想一開始的時候,你去投邊個,你會損害其他3個(特首參選人)」;「(公開)提名你就得罪任何邊個,(不過)投票投邊個冇人會知,亦都唔會公開。」對於下屆特首人選,李嘉誠認為要符合兩大原則-好好落實「一國兩制」和依法治港。

不願得罪人:名不提 票必投

李嘉誠昨天出席公開活動,回應提名哪一位參選人時表示,「Carrie(林鄭月娥)未宣佈參選之前,我已經公開講,不會為邊個提名,幾位都是我(相)熟的朋友,包括胡官,包括葉劉,和John Tsang(曾俊華)。」他又稱,與4位參選人認識多年,今次雖不為任何人提名,但自己一定會投票。

被問到不提名參選人是否怕「落錯注」,李嘉誠稱,「上次......我兩個星期前已經知道唐生(唐英年)選唔到,但我依然投他,因為我有個原則,我老早應承驉A結果中途變卦......所以我這次就堅定不提名任何人。」

冀新特首好好落實「一國兩制」

對於下屆特首,李嘉誠認為要符合兩大原則,「我認為香港人都需要,(特首應該) 好好落實『一國兩制』和依法治港,我估計這4位(特首參選人)都能做到,他們會堅持這兩個原則,落實做到基本法,貫徹香港法治,不能(做)選擇性的(執法)行動。」李嘉誠又指,「今日我慢慢去看(他們的)政綱。」對於林鄭月娥獲李澤鉅提名,他笑稱,「Victor(李澤鉅)同Richard(李澤楷)都年過50歲,他們有自己的主意,係應該的。」

記者追問,有否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見面及被要求支持林鄭月娥,李嘉誠稱,「這是我私人行動,我不說。」

中央關心港可以理解

記者再追問他有否覺得中央干預選舉,有否受壓?他其後則透過公關以電郵補充說,「謠言當道,大家都不應道聽塗說。我相信習主席的決心,『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香港的未來與中國(內地)關係密切,我們應該開心的是,香港仍是一個重要的中國城市。作為未來的持份者,中央關心香港體制,是可以理解的,經常帶荌儘ㄐA以自我為中心,並不理性,只會令香港停滯不前。」

另外,坊間指林鄭被視為CY 2.0,他能否接受,李嘉誠亦以電郵補充說,「目前香港過於政治化,若再製造更多政治化標籤,標籤選委、標籤候選人,對香港有何好處?任何沒有理據的政治化語言,政治並非零和遊戲,戴有色眼鏡看人看事,是幼稚的,對林太不公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