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淑梅足跡】鼎爺文武雙全學識淵博

2017-02-21

車淑梅

他是新一代明星廚神、鐵漢柔情鼎爺李家鼎。自小愛馬,形容自己前世可能是蒙古人或者是美國西部牛仔,馬匹是他的好朋友。他自問若果是他帶馬或是當馬術指導發生意外的情況會非常低,2002年因為汪明荃(阿姐)的面子和信任,他當了《血薦軒轅》的義務馬術總指導,結果他救了汪明荃和鄭少秋(阿秋)的性命......

現場有人將木頭車綁在一匹馬的身後,要阿姐坐上車作一個表情,然後馬向前跑,看似簡單,他斷定不可以上車,否則十瓶萬能膠也黐不回來。結果馬匹因為不知道身後綁了什麼,拚命逃跑,一下子衝落了山坡,車粉碎,馬受重傷,全組包括林腄B泳豪、楊思琦都嚇到目瞪口呆,阿姐狂呼鼎爺好洁I另外,阿秋上馬未坐好,馬伕放手,匹馬狂奔,我立即跳上另一匹馬,不可跟在後面,否則阿秋匹馬會愈跑愈快,我緊隨旁邊, 大叫阿秋帶匹馬上山後立即轉彎下山,阿秋猶疑,我大叫一定要!我知道馬匹急轉彎,會收慢腳步,我立即上前將馬慢慢帶茖哄A曾勵珍在現場來一句老pat pat即是老pat pat!

對於劉德華的傷勢,他未知道現場的情況不敢下判斷。不過,他知道這樣的年紀起碼要半年時間復元,如果只傷及盆骨應該不是大問題;他沒有去探望,因為對方謝絕探訪,所以不想中間人難做,只有寄上祝福,鼎爺就是一個這樣細心的大男人。

71歲的鼎爺一生只覺不枉此生,娶的老婆是靚女,又有兩個乖仔,現在的女朋友只會埋怨食肥鼳,現在最大心願是可以買一間屋,住得舒服一點,是否再婚一切順其自然。「一生中最大的失敗就是離婚,回想結婚十九年多,也沒有講過離婚。當年就在施明生日,有學生來電想學騎馬,她不高興埋怨想多見面也不可以,就把自己關在房內,我走去想打開道門,誰知那門很弱,竟然一打便打開了一個洞,從此她不睬我,後來更提出離婚。不過,正如她所說,我雖然粗魯但從來沒有出過手。」

有傳因為鼎爺沒有顧及太太有哮喘,養很多雀鳥在家,是離婚導火線。「我被那個堪輿學家害死,他指施明的生肖和雞雀對},後來我連一隻雀也不可以養在家裡。我是三一男人:拍拖、結婚、離婚都是施明......」可有想過復合也是施明嗎?「98年我飛過去美國要求復合,她不答應,多年來我都有照顧她,甚至過年我會給多一點點......既成事實不追究,來得開心、去得瀟灑便是了。我教泳豪也是一樣,寧可天下人負我,不可我負天下人,這是家教。今天我見到思琦也一樣會打招呼,合作也不是問題。」

對鼎爺認識多一點,會發覺他文武雙全、學識淵博。可惜有很多人對懂功夫的人存在偏見,以為認識不超過50個字,實在家父對我們的要求很高,教我們《三字經》、《千字文》學了背了還要默,錯多三個字,每個字要寫一百遍;四個金字、四個火字怎樣讀? 新年常說「全盒」,其實應該寫作「攢盒」,連電視台也錯了。有一次,有一位編審說︰「一竹篙打晒一船人和一竹篙扮晒一船人是沒有分別,我指出極有分別,『打』只會打到前面幾個,『扮』是打橫掃過去打到所有的人,結果我開罪了那位編審......我不介意,道理就是道理,我不會屈服的。」

鼎爺的文學根底好,也蚨繰{在年輕人對中國文化的疏離態度。他有感香港現況,一定要有一位好的領導帶領,他套用了對聯「天寒地凍,水無一點不成冰。國亂民愁,王不出頭誰作主。」非常到位......實在鼎爺是一座耐人尋味的寶藏,愈發掘愈精彩!他也給人無限的安全感責任心,他未有再婚的打算,但我肯定,他必定會拖茞{在女朋友的手兒,慢慢向前,一起變老,好一幅幸福的畫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