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尋夢園】最佳運動員的成功因素

2017-02-21
■郎平獲最佳教練獎。■郎平獲最佳教練獎。

昂膛山人

去年2016年,在南美洲巴西里約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最動人的一幕,可能是中國女排榮獲冠軍在最後總決賽那一戰的情景了!

本來在一致看淡的情況下,那群小妮子卻突然演出神勇,把自以為必勝的對方,在極度出乎意料地,憑對方稍為大意之下,最後一局在高速的一瞬間,連取數分,把對方擊敗了。使我們在電視機前的觀眾特別興奮!最近在北京水立方舉行的體壇風雲人物年度評選頒獎禮上,郎平獲最佳教練獎(連續三屆獲獎),朱婷獲最佳女運動員獎,而中國女排亦獲最佳團隊獎!一個團隊一年內竟獲三個大獎,實在是一個非常優異的成就!

本山人有幸,在上世紀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室內運動場有份參與邀請當時之中國女排前來中大表演時,亦曾親眼及在極近距離內,得以欣賞郎平的網前飛躍殺球技術,可稱畢生難忘!

數十年來,她分別在內地和海外擔任教練,曾使一向低落的美國女排也一度幾乎稱霸女排球壇,可見郎平除了本身的排球攻擊技術高強之外,在教練和訓練女排工作方面也是極為出色的!球類運動的最吸引觀眾看的優點是:球是圓的!常常有出人意表的結果!

上次奧運時,中國女排在準決賽時的表現,使人擔心!但也可能是郎平的超人戰術!因為中國女排只能以「幾乎不能入圍」的情況下打入決賽,而對賽隊伍則在似乎超班之情況下進入決賽,因此可能犯了比賽的大忌:就是輕敵!而中國女排在開始時的局數也似乎是在挨打狀況下,但在最後一局的中場之後,卻突然幾次快動作,便把對手打垮了!對方輸了也好像不相信自己會輸那一臉驚奇之狀,實在是郎平的驚人之作!

運動的精神,本來是在於參與不在於勝利,因為最後勝利拿冠軍的只有一隊或一人!但老實說,哪一個運動員不想拿冠軍呢?!所以,我們退休後的運動員都一定以「勝不驕,敗不餒」或「勝固足喜,敗亦欣然」,去勉勵參賽的運動員,因為強調以拿冠軍為目標的成功可能性一定比失敗的小!但其實這也是體育的真正和最後的目的。就是讓運動員或全體參與運動的人,在無關痛癢的情況下,嘗試多次「失敗」的經驗!於是養成「屢敗屢戰」的「打不死」精神!

終於在無數次的失敗經驗後,最終取得最後的「勝利」而回!人生不就是在多次失敗而繼續不放棄才可以最後達至成功的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