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首之位有擔當有能力者居之

2017-02-21

莊紫祥 中付集團董事長 哈爾濱市政協委員

距離特首選舉提名截止不到兩周,選舉氣氛日漸濃厚。各位參選人陸續公佈政綱,競選工程如火如荼展開。特首選舉「選人品、選能力、選理念」,作為工商界人士,本人想談談對下任特首的期望。

中央提出「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中央信任、港人支持」的四標準,是特首的最重要前提。參選人林鄭月娥無疑是最適合的人選。與中央保持良好關係,這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林鄭自2007年加入問責團隊以來,特別是在擔任政務司司長之後,在包括政改等多項議題上,都能與中央保持良好溝通,同時兼顧香港利益。若林鄭成功當選,中央的信任,將是特區管治團隊的寶貴財富。

特首要對中央及香港700萬人負責,工作更加複雜,需要兼顧社會各界利益和公平公正原則。因此,在選擇特首的時候,我們最重視的特質是有擔當。我們需要的是一位為國家、為香港奮鬥的「政治家」,而不是投機取巧的「政客」。

要考察一名候選人有擔當,需要考察三個因素:過往履歷、參選原因,以及政綱理念。林鄭加入政府30多年,歷任副庫務司、社會福利署署長、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發展局局長、政務司司長等職務,具有豐富的管治經驗,更因擅長處理棘手問題,贏得「好打得」的稱號。

林鄭原本計劃在2012年退休,後來出於需要,改變初衷出任政務司司長。今年初,在特首梁振英宣佈不競逐連任的情況下,林鄭再次決定爭取再為香港市民服務。這份勇氣、擔當和為香港服務的精神,讓人欽佩!

在政綱方面,林鄭或許不是「最大膽」、「最討好」的那一位,但30年積累「言出必行」的口碑,堅守原則的做人準則,更讓我們有理由相信,林鄭若成功當選,會盡最大努力兌現競選承諾。

要突破香港面臨的矛盾和困難,歸根究底還是要靠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曾指出,謀發展是香港的首務,唯有推動香港不斷發展,方能為市民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從根本上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

林鄭在競選分享大會上提出對「政府新角色」的定位,未來政府不僅要做好公共服務提供者、監管者,應更努力成為促進者及推動者,為百業拆牆鬆綁,利便營商。在她公佈的政綱中,也表示將適度調整稅制,減輕中小企業的稅務負擔,同時,為推動創新科技企業研發,提供額外稅務扣減,鼓勵創新發展。

對於商界來說,這是積極信號,反映林鄭充分認同和相信商界在香港經濟發展中發揮的作用,在香港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香港要保持長期繁榮穩定,與內地保持更緊密合作至關重要。我們堅信林鄭月娥有能力、有擔當、敢負責,一定能帶領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造福港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