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林鄭的教育理念別具特色

2017-02-21

桂 松 資深教育工作者

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2月13日有關教育的闡述,雖屬初步的構思,但已獲得社會正面的回應,尤其是教育界,普遍予以好評。

筆者認為,這個構思具有如下的特色:

(一)首次將教育列為特區政府施政的三大要點之一,顯示林鄭真正重視教育問題。(二)提出每年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而非一次過撥款,顯示她對教育的持續發展有深刻的認識。(三)作出的決斷快而準。其中有關訂定幼師薪級表和增加班師比率是教師們渴望已久的老大難問題,林鄭能明確地作出承諾,如此爽脆利落,怎能不受歡迎?(四)尊重教育界人士的意見。在提出這個教育設想之前,林鄭曾聽取過多位關注教育問題的人士的意見,因而能夠提出中肯的見解。(五)對教育投入,有感情。她對教師工作超負荷所引起的苦悶和不安感同身受,為此自覺承擔重任。

香港教育有較為完整的管理制度,又有一支受過專業訓練的教師隊伍,加上香港作為國際性都市的優越條件,容易吸納境外先進教育的經驗,從而構造獨特的優質教育。然而由於歷屆政府沒有正視教育存在的缺陷,教育政策又多變,師生難以適從。過去雖然有過兩次對教育的全面檢視,但都沒有抓住問題的關鍵,未能在教育基本理念上取得教育同工的共識。林鄭認為,全面檢視教育要注重理念和政策方面,這是有的放矢。目前由於各持份者意見紛紜,社會競爭又很激烈,要突破應試教育的束縛,並非易事,這需要對香港教育有深刻的認識,還要敢於推陳出新,有所突破。人們期望下屆政府能在林鄭領導下作出貢獻,使校園面貌煥然一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