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了解四大界別是治港者的必修科

2017-02-20

何俊賢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

特首選舉談得沸沸揚揚之時,不少傳媒朋友及政圈中人亦關注漁農界的取態。在此,非常感謝各界關注我們會支持哪位參選人。截至撰文之時,業界雖然較為傾向支持林鄭,但仍未明確表態。究其原因,除仍有業界朋友希望作更廣泛諮詢外,更重要的是,有參選人明顯對我們業界毫無認知,誠如一名業界代表於內部諮詢會中所言︰「我們仍未看出參選人對業界的重視。」

記得5年前,現任特首梁振英參選時,在政綱中已列出4條促進漁農業發展的建議,勾勒出業界的未來發展路向。驀然回首,這些政綱雖然未能完全兌現,但業界普遍滿意本屆政府一改過去「積極不干預」的做法,願意推出照顧業界的政策。

反觀此次選舉,有參選人去年已公佈參選,但政綱已到2.0版,卻仍以「等待與業界對話」為由,政綱對業界隻字不提,或空有漁農業政策之名,只是以解決個案的思維制訂,故業界傾向支持較講得出「業界關心重點」的林鄭。

今次4名參選人,均曾長期擔任政府要職,更有意成為特首,理應明白除了須做到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所講的「四大標準」,亦要促進香港百業興旺、均衡參與。選委會中四大界別,代表香港最主要及最廣泛的行業及群體,是香港的縮影。參選人了解、熟悉四大界別理所當然,即使對部分業界了解不足,參選人亦應做足功課,了解業界訴求,與業界會面才能言之有物。有參選人「倉促上陣」,無疑自暴其短。

「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筆者希望各參選人,要爭取四大界別的支持,就要充分把握界別的發展趨勢,將界別的發展願景放入政綱。沒有一個持份者願意看見一份漠視自己的所謂政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