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林鄭房屋政綱致力構建置業階梯

2017-03-01

張宏業 特許測計師、中國房地產估價師

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日前發佈完整政綱,令廣大市民可以全面而清晰地看到其未來的治港理念。筆者就其中的房屋政綱談談個人的看法。總體來說,林鄭女士的房屋政策是以置業為主導,爭取讓市民都有機會安居而以香港為家,這是符合當今時代的潮流以及廣大市民的心願。

林鄭提出重新構建置業階梯,增加「綠置居」並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這些做法與現任特首的置業階梯論基本上是相同的,都是主張從目前的實際情況出發,致力構建一個較為完善的置業階梯,即從公屋到「綠置居」及居屋,或「港人首置上車盤」,而林鄭提出的「綠置居」,更是增加了一個可行的梯級,可以針對不同財力人士的需要,讓港人能夠循序漸進地解決安居問題。

總之,其房屋政策是充分考慮到現實環境之下,將公營房屋政策作為整個推動房策的主軸,至於私人樓宇市場就只能依靠逐漸增大供應土地量,促使其價格合理而有序地下調。至於「港人港地」是否要擴大進行,林鄭的房屋政綱沒有再提,其中原因也許是由於已經推售的啟德土地的最後開盤單價並沒有如預期的低開,說明這種售地方法和相關買家限制,尚未達到預期效果。

筆者認為,從公營房屋入手,自然是現實的考慮。而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還是要更多地覓地和造地。林鄭的政綱裡面也提出了開拓土地的政策措施並成立專責小組來凝聚社會共識,這也是一個良好的做法。的確,從現實層面來說,處理棕地、荒廢農地和郊野公園部分土地都是棘手的政治問題,都將會引起立法會議員、新界區人士、環保人士、鄉事派各利益集團反對,下任特首必須「要有堅強意志、洪荒之力去執行」。筆者建議應多管齊下地推動。

可以預料,下任政府仍會視房屋政策是「重中之重」,覓地和造地將是根本的問題,必須全力以赴去推動。重建完善的置業階梯及幫助首置人士上車是現實可行的策略。下任特首必須運用高超的政治公關手段,廣泛徵詢和吸收不同政治光譜持份者的房策思維,才可能使相關政策順利通過立法會關卡,以及得到社會大眾的支持,方能落實政綱中的房屋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