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代表委員:顯示中央打擊「港獨」決心

2017-03-06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過去一年,有人在香港鼓吹「港獨」,甚至在立法會利用宣誓宣揚「港獨」。李克強總理在工作報告中講清楚中央立場,是適當的做法。對「港獨」分子而言,「港獨」思想已經「入鷒ㄐv,因此總理提到「港獨」,對象其實是香港大眾市民,提醒他們「港獨」分子的存在,不利香港整體發展。「港獨」是毒藥,相信下屆行政長官會懂得如何處理。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港獨」問題,是因為香港有人提出「港獨」及「本土」、「自決」,直接牴觸香港基本法,中央因此表達關注及宣示看法。中央會按香港基本法做事,有關問題完全可由香港處理。

應採嚴厲措施反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譚惠珠:香港立法會最近出現了一些情況,有人鼓吹「港獨」、「本土」意識,甚至有「港獨」分子有機會進入香港的公權架構,就任立法會議員。「港獨」不可實行,亦無法實行,違背了「一國兩制」,及中國在香港行使並擁有主權的事實,李克強總理透過政府工作報告,講清楚「港獨」對香港並無好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搞「港獨」等於想「搞革命」,最終會流血收場,令市民擔憂。即使不提「港獨」,亦不代表「港獨」搞手就會收手,「港獨」思潮依然存在,故總理表明「港獨」無出路,說明問題已經引起中央和全國關注,同時警惕港人要更有力地打擊「港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抱有分離主義思想的人士,心裡面都明白「港獨」沒有出路,但這些「港獨」中人有兩個目的:一是撈取政治資本並得到境外力量的支持;二是想令香港難堪。「港獨」害人害己,更害香港、害國家,有必要防患於未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近年一些外國勢力、激進者,打荂u獨立」的旗幟,不斷在社會挑起事端、製造矛盾,甚至用這個議題去鼓吹暴力、煽動青少年作出違法行為。這小部分害群之馬,已經危害到社會的和諧、經濟發展,也傷害了同胞之間的感情,我們絕對不能容忍。應該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主動反擊,不能讓這些「港獨」、「台獨」的言論及行為,破壞國家統一、危害國家安全。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支持「港獨」的人只是極少數,相信絕大部分香港人都不認為在憲制上、歷史上和心理上有需要搞「港獨」。過去一兩年「港獨」聲音較以往多,相信是因為部分「獨者」以「口號式」來刺激某些人,令他們有英雄感,但如果深入些問這些人打算如何推動「獨立」、如何處理經濟、社會、民生問題等,相信他們都完全沒有想過。

需在學校正本清源

全國政協委員劉兆佳:總理在全國人民面前提到「港獨」,更將「港獨」和「台獨」並列,反映「港獨」問題已經引起中央和內地人民關注,中央需要展現打擊「港獨」的決心和能力。人大釋法只代表「港獨」分子不能進入立法會,但在學校和媒體仍有「港獨」聲音,相信中央知道「港獨」根源不是短期就可處理得到,長遠要正本清源。

港人不認同搞分裂

全國政協委員梁亮勝:「港獨」有沒有出路,這不是可以討論的問題,對待「港獨」的態度不應該這樣軟弱,這是原則問題、大是大非問題,應該果斷提出:堅決打擊一切「港獨」行為。

全國政協委員王惠貞:「港獨」在港絕對沒出路,而且是死路一條。全世界任何國家都不允許將自己的國土分割出去。李克強總理明確指出「港獨」沒有出路,是在提醒香港一小撮人不要繼續別有用心地做出破壞「一國兩制」的行為,而所有分裂國家的行為都不會得到港人的認同。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港人治港 」、高度自治方針,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港獨」沒有出路,這是警告想利用香港搞「港獨」的人,並充分顯示中央打擊「港獨」的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