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民建聯「兩會」獻策】港品牌拓「帶路」 民記兩招抓機遇

2017-03-06
■張曉明(右二)昨日出席民建聯晚宴。 鄭群 攝■張曉明(右二)昨日出席民建聯晚宴。 鄭群 攝

香港擁有大量優質的本土品牌,有不少更是成立超過一百年。但目前「一帶一路」的戰略多集中在香港的中介人、平台、中心和跳板的角色,期望藉「一帶一路」的大戰略吸引各國的金融、貿易、物流等多利用香港市場,卻忽略了借此機遇推動香港本地品牌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市場。

事實上,內地不少省份都很重視本地品牌的推廣,例如廣東省的「一帶一路」政策思路之一,就正是加強對外貿易合作,包括赴沿線國家設立建材、酒店用品等廣東特色商品展銷中心,加強推廣本地產品。廣東省的策略,證明了「一帶一路」的倡議亦能有效促進本地優質品牌向外發展。內地可研究大力扶持這些優質的香港原創品牌開拓海外市場,以發展壯大成為亞洲及國際級品牌,從而打造中國人製造的超級品牌。就此,民建聯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提供大型聯合交易會等平台,共同合作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廣宣傳本地的各項品牌產品。

第二,國家駐外地經貿部門為港商提供更多支援,包括多介紹所在國的風土人情、營商環境,以及分享商業網絡,和協助處理糾紛等。

最後,鼓勵及支持香港企業參與投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的工業貿易園區的發展投資項目。 (標題為編輯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