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一地兩檢」已有共識

2017-03-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 兩會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計劃2018年第三季通車,「一地兩檢」能否順利實施再次成為香港民眾關心的問題。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昨日表示,香港民眾應從全局或實際情況來看這個問題,「全局就是說,『一地兩檢』對香港有沒有好處?」他透露,內地與香港兩地的技術部門正在積極溝通,並已就「一地兩檢」形成了很大的共識,相信能夠在香港基本法框架下作出妥善的安排,來促成解決「一地兩檢」不同的技術性障礙。

饒戈平昨晚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表示,從整體來看「一地兩檢」,是對香港有好處的事情,「『一地兩檢』的起因是因為高鐵系統要把內地和香港連接起來,便於經濟往來、人們交流,通過『一地兩檢』可以大大減便手續,提高效率,這是對兩地都有好處,對香港很有好處的一個事情。」

他坦言,這本來是一件好事,但可能因為「一地兩檢」具體的法律操作問題,在香港引起了一些不同的見解,故有需要必須要破除一些誤解,「中央是不是要借『一地兩檢』在香港的實施,把內地的法律都搬到香港來呢?不是這樣的吧?其次,也不是在香港所有地方來推行這種法律,只是在一個特定的、一個很小的區域裡實施,所以把『一地兩檢』說成是內地所有法律都搬到香港來,這個說法是很不準確的。」

饒戈平指出,香港已從深圳灣口岸體驗過「一地兩檢」的優越、便利的地方,但現在說要把這做法搬到香港去,事情就變了性質,「『一地兩檢』已經發生過了,當香港的管轄權侵入到深圳,香港有人提出過這個問題嗎?到這個時候,一到香港之後,事情就變了性質呢?」

在基本法下妥善安排

他透露,據了解,兩地的技術部門都在積極地溝通,已就「一地兩檢」形成了很大的共識,相信能夠在香港基本法框架下作出妥善的安排,來促成解決「一地兩檢」不同的技術性障礙,能使「一地兩檢」不再成為高鐵來到香港的技術性障礙。

被問到「一地兩檢」問題是否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來解決,饒戈平並不認同,「釋什麼法呢?是不是一定要釋法或附件三來解決,我還未看到這個必要性。如果你們對法律是全盤了解和整體去考察『一地兩檢』的話,這個問題就是可以迎刃而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