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談施政】重點振經濟 「做大個餅」

2017-03-06

林鄭月娥在訪問中透露,倘當選,未來5年會重點做經濟、金融的工作, 「做大個餅」,並指政府其中一個新角色是勾畫經濟發展願景。此外,她也會透過兩級制利得稅、研發開支額外稅務扣減等理財新哲學,減輕中小企負擔,推動香港成為創科中心。

曾掌發展局 土地房屋難不倒

林鄭月娥表示,自己過往已做了很多民生工作,如果當選特首,「下一個5年我會重點做經濟、包括金融的工作。」她又指會找一個有理想的專家做教育局局長,另外由於做了5年發展局局長,故房屋、土地方面難不倒她。

理財新哲學 稅收非越多越好

她強調,發展經濟要靠政府的領導能力,「勾畫出一個願景,(展示)我們的經濟應該怎樣走,哪個傳統產業應該注入新動力,如何讓新興產業茁壯成長,這些全是政府的角色」,並認為政策要創新,如果固步自封的話,面對現時經濟全球化、各地都在增強競爭力,就會落後於形勢,也會對市民不公道,因為經濟發展確須靠政府領導。

對於其理財新哲學如何協助發展經濟,林鄭表明,稅收並不一定越多越好,如果減稅減得到位,可以幫助推動經濟發展。她指如果實行兩級制的利得稅,降低企業首200萬元盈利的稅率至10%,可減輕中小企稅務負擔達四成。

她又指,香港目前的研發開支只佔本地生產總值0.74%,與深圳的4%相差太遠,為了推動香港成為創新科技中心,她在政綱提出額外稅務扣減,為企業增加研發開支提供誘因,而寬免也適用於企業推動環保及本地設計的開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