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雒樹剛:兩地合作增文化自信

2017-03-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群 兩會報道)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香港代表團於北京飯店舉行的閉門小組會議,聽取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關於文化方面的議案。雒樹剛強調,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割。他說,香港在文化發展方面具兩點明顯優勢:一是香港具有高端的文化服務性人才;二是香港有比較成熟的文化市場經驗,與香港合作增強文化自信是非常重要的。

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香港代表團團長譚惠珠、副團長馬逢國會後見記者簡報小組會議情況。

港區人代議案推中國文化

譚惠珠表示,代表們在會上提的議案包括:建立中國文化辦事處,推廣中國文化;將中國的節目配成英文,讓世界更多了解中國;國家領導人外訪多帶學者、藝術家出訪,多做文化交流工作;通過「一帶一路」展示中國文化軟實力,可利用香港的大學有實力的學者,做此類工作,節目更可免費及全世界都可看到;建議在港建抗日戰士紀念館,整理香港抗戰歷史資料,了解歷史對愛國教育有幫助;爭取在港舉辦中國文化博覽會,之前深圳就舉辦得很成功,可考慮在港舉辦,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設立香港回歸歷史博物館;利用旅遊到「一帶一路」國家,了解與中國文化的交流歷史;內地與香港可以內外一起互相合作的推廣中國文化等。

譚惠珠引述雒樹剛肯定代表的議案,並表示內地與香港的交往密切,去年已增加了交流團往香港,與香港的文化精品展亦增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