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論壇 偏幫做到出面

2017-03-09
■曾俊華自認「講洃f窒窒」。 曾慶威  攝■曾俊華自認「講洃f窒窒」。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由反對派主導的資訊科技界昨晚舉辦特首候選人論壇,由於只有獲該界別賜票「入閘」的曾俊華及胡國興出席,活動猶如反對派的「造王」大會。胡國興在被問到如何幫助「tech startup(科技初創企業)」時一度語塞,主辦單位成員之一、IT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竟主動「救駕」,為他重新組織問題。多名IT界選委向兩人提問時,也藉問題內容引導二人批評現屆政府及另一候選人林鄭月娥。

胡官「唔熟書」 提問「送埋口」

話係論壇,實際兩名候選人「前後腳」無對質環節,唔知想「保護」邊個?昨晚甫開場就講明自己非IT專家的胡國興,被觀眾問到認為「tech startup」現時最需要什麼、現有對「tech startup」的配套有何改善地方時,先問主持「乜洏stech startup」,再坦言「呢個你就問倒我苤v、「我真係唔知」,之後更辯稱「我就係想聽你]意見」。

一般論壇到此處已經「無情講」,跳至下一條問題,但主辦的反對派團隊「IT Vision」及莫乃光議員似乎對胡國興特別有愛,在胡「MM哦哦」一輪後,由莫乃光出口相救,將問題拆細至科技初創企業面對什麼問題,包括申請當局支援程序繁複、人手短缺、難找生意等。

獲莫乃光放出如此「好牌」,但胡國興依然「唔識上」,僅回答「新鶩茯鴔犑翩]創新及科技局)應該要處理呢灠暋D」,如果業界面對這些問題,應該「寫封信」向當局反映。

多名反對派IT界選委就向曾俊華及胡國興作引導式提問,試圖借兩人的口攻擊現屆政府及林鄭月娥。公民黨的黎智富問到,曾俊華的理財智慧比林鄭的理財新哲學有何優勢。曾俊華回應時先稱「你預鬻睋翰洁v,後聲言林鄭的理財新哲學「我睇唔到有曮孚s洁v。

誘導鬧扶貧 林鄭「躺茪]中槍」

緊接發問的楊林發更聲言,現屆政府出現「交波文化」及「語言偽術」,問曾俊華如何挽回市民對問責團隊的信心。曾在橫洲事件中有「交波」之嫌的曾俊華,稱自己「唔係好習慣交波畀人」,又謂自己非能言善辯的人,「大家都話我講洃f窒窒,今日都睇到,我真係唔識點樣用呢齱y語言偽術』。」最後他說自己在現屆政府4年半,自己對一些決定要負上一定責任。

公民黨的邱智堅向胡國興提問時,就將茤訄暋D扯到林鄭在任政務司司長時主導的扶貧委員會上。胡國興在回答時就十分「識做」,聲言扶貧委員會「有牁R做不做,又唔係做得好」,如在職低收入家庭津貼估計只有十分一人申請,或因申請手續繁複之故,而「N無」津貼也不應取消。

曾俊華「入閘」後,連續缺席兩場供傳媒採訪的論壇,昨晚終肯蒲頭。被主持問到會否期待3名候選人同場較量時,他稱「唔係特別期待,有咩好傾隉v,而自己已看過對手的政綱,「睇唔到有咩特別。」不過,他會後被問到為何不期待3人同場辯論時就改口稱: 「我講笑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