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婦照顧患病親人 近半「爆煲」疑抑鬱

2017-03-09
■調查指一半女性照顧者有抑鬱傾向,遊行人士展示印有「累了,啎ㄓF」的枕頭,象徵她們長年面對的精神壓力。 何寶儀 攝■調查指一半女性照顧者有抑鬱傾向,遊行人士展示印有「累了,啎ㄓF」的枕頭,象徵她們長年面對的精神壓力。 何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寶儀) 昨日是國際婦女節,不少婦女肩負照顧家庭的責任,有機構就照顧者的精神健康與睡眠質素作調查,結果顯示,近五成的受訪女性照顧者有抑鬱傾向,當中逾一成人抑鬱情況嚴重。有六旬婦人獨力照顧90歲母親,不勝壓力,身體及精神狀態均「爆煲」,更曾萌生殺母的念頭。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於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以問卷訪問249名女性照顧者,發現48%的受訪者有抑鬱的傾向,當中11%的人更呈嚴重的狀態。另外,有50%的受訪者指睡眠質素較差,當中43%的人的睡眠品質極差,情況令人憂慮。

睡眠質素差曾萌念弒母

60多歲的惠珍,四年前退休,照顧半身癱瘓的母親,惟長年貼身的照顧,令她身心疲憊。她說,一直以來獨力照顧母親,孤立無援,已花盡退休的公積金。她稱,因長時間照顧母親,不但睡眠質素不佳,每當目睹其母不合作的行為,壓力「爆煲」,脾氣愈來愈差,曾萌生弒母的念頭。半年前,她更患上乳癌,出院後仍要繼續照顧母親。她冀當局增加社區的照顧設施及照顧者津貼,減輕經濟負擔。

朱太是三子之母,她說,要24小時全天候照顧兒子,連生病時亦要忙於照顧家庭,找不到其他人幫忙,感到很大壓力。她曾尋找過社區的託管服務,輪候時間很長,只好放棄。

她希望政府能增加社區照顧的配套及暫託的宿位,讓照顧者可以放鬆一下。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總幹事廖珮珊表示,照顧者不能不停工作,需要休息及支援,要求政府增加痡`照顧及暫託服務的名額。

她續說,雖然現時關愛基金設有照顧者津貼,但只有低收入家庭受惠,要求擴展至其他家庭,「關愛基金的照顧者津貼只有低收入家庭才能申領,要其他照顧者跌到赤貧才有幫助,他們面對的精神壓力很大。」

80睡衣婦 政總拋枕頭

約80名婦女昨日身穿睡衣,高舉標語「九個煲蓋十個煲,照顧壓力爆晒煲」,以及手持印有「累了,啎ㄓF」的枕頭,由金鐘添馬公園遊行至政府總部。

她們把枕頭拋入道具煲內,籲意婦女照顧者精神壓力「爆煲」。

她們要求政府盡快設立照顧者津貼、增加全日制幼稚園及託兒服務名額及增加陪診等到戶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