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油價50美元是建倉良機

2017-03-10
■石油輸出國組織宣佈減產後,油價徘徊於每桶50美元至55美元之間。資料圖片■石油輸出國組織宣佈減產後,油價徘徊於每桶50美元至55美元之間。資料圖片

盧浩德 興證國際證券私人銀行副總裁

油價自2016年年底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減產後,徘徊於每桶50美元至55美元之間。減產本應是推動油價向上的主要動力,但油價從減產前每桶45美元升至減產後最高55美元便止步,原因是:一、高油價令美國油氣生產商重返市場,令市場短期供應增加;二、美國自OPEC減產後原油庫存量不跌反升,且2017年3月還創新高;三、非OPEC產油國減產執行率僅為40%;四、CFTC投機性期油倉位長期處於新高,擁擠交易阻止油價再向上。

這些因素皆為油價上升帶來巨大阻力,但相信油價年內不會再跌穿每桶50美元,因為這是宣佈減產後的強力支持位。每當油價在每個星期EIA發佈美國原油庫存量數據大波動時,均有神秘的強力買盤出現支持。再加上,OPEC亦頻密出口術支持油價,經常暗示如有需要他們會再次加大減產力度。最近的OPEC會議將在3月26日在科威特評估2月的數據,他們對於當前環境還在觀望中,並明言現階段出手是言之過早。在沒有利好消息且原油長倉交易又出現擁擠下,油價在開最新會議之前應會波動向下,如果油價跌穿或接近每桶50美元,是絕對的建倉機會,因為OPEC一定會出口術或行動阻止油價進一步下跌,所以現階段對策是等待下跌機會建倉。油價短期再向下機會大,因為OPEC希望藉油價再次下跌去勸誘非OPEC組織提高減產執行率。目前OPEC減產執行率平均達90%,但非OPEC組織執行率只有40%。

石油股表現弱值博

在港上市的石油股近期表現疲弱,且沒有跟隨大市上升,並出現拋售。特別是中海油(0883)近期拋售至9元左右的超賣水平,14天RSI跌至30以下,現在造價是比OPEC在上年年底前提出減產前還要低,是一個值博的吸引水平。若果OPEC和非OPEC組織在5月或之前再出手減產的話,油價應可突破上次高位每桶55美元。(資料來源:EIA)■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