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經濟乏亮點 美股風高浪急

2017-03-14
■耶倫在近期講話中均展現鷹派態度,指出加息不能等太久。資料圖片■耶倫在近期講話中均展現鷹派態度,指出加息不能等太久。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美聯儲在短短數日通過高頻率的講話為加息造勢,這招雖然有別於之前的循序漸進,但的確奏效,市場不僅重回加息預期,更是認為本月的升息基本成定局。直到耶倫為大家的努力畫下完美句號後,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在上周三小非農之稱的ADP數據強勁,創近3年新高,並接近6年高位,遠超預期,如此令大家對周五的非農更樂觀。好在非農報告強勁,新增崗位23.5萬個,超預期,失業率下跌至4.7%,不過時薪增速令人失望,但還是足以令我們相信本周加息已成大局。實際上,現在還在3月加息與否的問題上多做太多討論已經落後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今年會加息幾次,而這樣的預期主要從兩方面營造,一是包括耶倫在內的官員講話,二是經濟數據。耶倫曾表示未來收緊政策貨幣之前兩年更快,看來美聯儲還是傾向更激進。

經濟數據整體大方向樂觀

而經濟數據方面,整體還是向好,但也是表現不一。就業市場除了非農和ADP外,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周增加至24.3萬人,創下五周新高,高於預計的23.8萬。去年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經修訂後,以年率計按季增長維持初值的1.9%,差過市場預期的2.1%,創2016年第二季一來最低增速,可見有所放緩。美聯儲非常偏愛PCE平減指數遜於預期。耐用品訂單終值意外上修,按月急彈2%,核心訂單僅轉跌0.1%。無論從製造業、勞動力、房市、通脹等都可以看到大方向是樂觀的,但缺乏特別突出的亮點,這也是為什麼美匯指數遲遲未能有太大的突破的原因。

關注美加息步伐會否加快

息口固然有一加,但如果沒有更強勁的數據支持,那麼恐怕美聯儲升息的速度會受限。美匯指數從年初一路震盪下跌,2月初從100水平之下反彈,百日線支持有力,在本月升息預期下延續升勢並穿50日線,進入3月更是幾度突破102水平,但無奈無法有進一步的升勢,畢竟3月加息已被計價入內,美元後市還是要看加息的步伐會否比預期的激進,而這個步伐也較大程度有賴於基本面的情況。

美股從3月開始也出現調整,且調整的幅度是特朗普勝選後未有的,故而不少聲音開始針對特朗普行情的延續性。的確受到對新政府的憧憬,引發一波炒作,美股不顧高估值而創新高,不免讓人有些不放心,但又怕沒有參與無法分一杯羹。道指在3月1日升穿21,000之後便走軟,累計跌逾200點,5日線拐頭向下跌穿10日線,好在20日線承接有力。標普在3月1日一度高見2,400.98,不過隨後的日子便是下跌,上周四一度低見2,354.54,20日線失而復得,MACD熊差距擴大。納指調整幅度有限,還是企穩5,800一線,20日線支持受到考驗。

相信加息還是對市場有所影響的,但更關鍵的還是回到基本面,整體經濟環境以及企業的盈利能力。短線不妨留意美聯儲會否提高今年加息次數的預期以及特朗普政策走向。■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