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新興市場或向全球輸出通脹

2017-03-14

James Saft 路透專欄作家

自1980年代以來,中國、印度及前蘇聯加盟共和國逐漸融入全球經濟體系,實際上導致全球勞動力供應翻倍,從而帶來影響深遠的通縮衝擊。中國整合進全球複雜的供應鏈網絡之時,恰逢各地區降低或取消關稅,西方消費者因而得以享用中國和其他亞洲低成本勞力所生產的商品。

然而中國人口結構因為獨生子女政策效應而逐漸老化,新勞動力供給超過需求的情形早已不見,自2011年以來城鎮地區新增勞動力持續短缺。生產活動已普遍從中國轉移至印度等低成本亞洲國家,但它所導致的全球物價上漲在近幾年或許一直被大宗商品成本下滑所掩蓋。

受困貿易壁壘及人口老化

人口因素的影響可能無法避免,而美國乃至全球通脹也因此注定遭遇上行壓力,但好在人口老齡化速度很慢,讓決策者和企業有時間去適應。更緊急而且可能具有破壞性的危險並非新興市場逐漸推高物價,而是新的貿易戰把他們部分排除在全球一體化供應鏈之外,進而導致物價迅速上漲。

特朗普贏得美國總統競選所憑借的政策方針,就是指責中國等國家操縱全球貿易系統,讓自己獲得優勢,並挖空美國經濟和製造業就業。美國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Peter Navarro)顯然已經啟動了政府的貿易徵收,本周瞄準了二戰以來我們一直秉持的「自由貿易秩序」。讓分析師感到擔憂的是,納瓦羅緊盯貿易赤字問題,表示美國應當立下目標,「奪回供應鏈的各個環節以及製造業產能,如果競爭環境是公平的,這些本該屬於美國。」

在這一點上,他要求其他國家自發性地買美國的賬,以推動這次不太可能成功的經濟轉型。但如果他和特朗普確實是來真格的,則將涉及關稅及貿易壁壘的問題。別忘了,據世行資料推斷,1980年代初期全球平均關稅稅率為30%,1990年代初期高達40%,之後穩步下降,到2010年時回落至約6%。全球通脹變動的路徑也基本雷同,自1990年代最高的30%,降至如今的3.3%左右。

若美國課徵關稅或邊境稅,或設置其他貿易壁壘,並導致貿易夥伴出台對等措施加以反擊,那麼無論是關稅還是通脹水平都可能從緩慢下降狀態迅速轉為上升。這可能引爆通脹的震撼彈。分析師估計,實施邊境稅將使得美國汽車均價上升2,000美元-2,500美元,漲幅達6%-7%。

美聯儲或將「無視於」這類一次性的價格上漲,但它卻極有可能引發薪資上漲,進而推動利率急升。換句話說,倘若人口結構變化所引發的通脹是投資者面臨的最嚴重問題,那他們還算是相當幸運的。(本文有刪節)■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