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應把握機遇同行向前

2017-03-21

陳曉鋒 法學博士

2017年的兩會已閉幕,最引人矚目的亮點之一,是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列為國家經濟發展戰略。希望香港切莫蹉跎歲月,莫再將經濟問題政治化。張德江委員長曾指出,「香港不是靠搞街頭政治出名,香港的地位是由經濟地位決定的」,「全世界看中香港的是經濟、自由港、背靠祖國這個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經濟環境和法治環境」。國家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香港各界也應停止撕裂,把握機遇,同行向前。

近年來,香港經濟增長放緩,傳統優勢弱化,新的經濟增長點培育緩慢,社會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亟待破解,迫切需要注入管治新風。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提出的「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理財新哲學」,得到了香港主流民意的認同,「同行建共識,經濟民生齊推進」成為港人的共同願景。

「同行」必須得到建制派的支持。建制派是愛國愛港的堅定力量,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親密夥伴,也是香港政治光譜中的主流。從目前香港的政治格局來看,無論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抑或爭取社會普遍支持,建制派的意見不容忽視。從特首候選人的提名票來看,林鄭月娥得到大部分建制派的支持,這為未來新特首依法施政提供了足夠的政治力量支持。

「同行」要民望,更要威望。違法且荒謬的「2017 特首選舉民間全民投票」,少人關注,以鬧劇告終。正如劉兆佳教授所說的,「不需要將民調看得太嚴重,曾俊華予人印象和個性平易近人,但民望和威望有分別,而有威信和威望的領袖,才會令到人民接受原本不太喜歡的政策。林鄭月娥更易推動改革」。

「同行」要光明磊落,也要君子之爭。林鄭月娥有建制派的支持,競選過程坦坦蕩蕩、光明磊落,面對敏感問題不迴避,直接表達自己的立場和態度,不刻意討好反對派。反而有候選人,既在敏感問題上玩「文字遊戲」,並且依賴反對派班底全力支持。誰才能真正與港人「同行」?想必大家非常清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