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有心有力增資源 締教育驕人成就

2017-03-20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教育是投資未來,學生則是國家和社會的未來希望,我們有責任培養他們成為有質素、有擔當,具國家觀念、抱香港情懷,兼具世界視野的新一代。然而,教育是用心、人影響人的百年事業,光給錢不能成功;但若是資源不足,也無法讓教育締建驕人成就。

人才是香港最寶貴資源,也是最強的競爭本錢,因而無論是政府、家長和學生本身,在教育方面的投資都幾乎是不計較,在下年度的財政預算中,便在這方面預留了786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21%。已投放的資源不算少,但成效呢?大家只要參與家長聚會或加入親子群組,便能即時掌握。

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亦不護短,坦承過量的功課和過分重視評核令學生喘不過氣,削弱了學生在文化藝術、體育、創意等的多元發展,也令家長疲於奔命。同時,過度的審核、行政、文書工作減少了老師專注教學的空間,更遑論照顧學生的情緒。至於連年不減、令人痛心更擔心的學童自殺事件,顯示情緒健康是整體健康的根源,社會必須正視。此外,教師編制、待遇和晉升等問題都急待解決。

問題經已開列,但如何解決呢?這不再是候選人間的形象和民望工程,而是憑能力、承擔和愛港心所進行的比拚。有候選人押注在取消所有TSA/BCA等學業評核,以及行政長官應否繼續出任大專院校校監之上, 這些都是「即食麵」式的競選承諾,如何實行?有何代價?

猶幸,有候選人未被選票衝昏頭腦。林鄭月娥在認同TSA的過度操練對小學生造成不必要的壓力之餘,亦明確指出評核原意有助了解全港小學的教學進度和學生能力,本身並不是一件壞事,一旦以「反彈式反應」全面取消,恐怕有違設立的初衷,不是一個好的做法。她承諾爭取在今年九月新學年開始前與其他改革措施一起付諸實行。只要大家不是以耳代目,究竟誰只求掌聲?誰真心為下一代?大家都應心裡明白。

教育從來是重質不重量,沒有最好只求更好,不停向前改進,是市民永無厭止的要求,也是政府永遠不能說不的投資。作為財金官員,要對資源把好關,但若在庫房水浸之時仍一刀切地硬守「0-1-1」(三年內減2%開支)的財政封套死線,即使笑容滿面、親和力強,但亦是不折不扣的見錢不理人的守財奴。教育育人盡在心,寧儲錢不使錢,教育還有希望?香港還有前途?

林鄭月娥提出要每年對教育額外投入50億元經常性開支,這數額不震撼但窩心。因為該筆款額正可應用在訂立幼師薪級表、改善中小學教師編制、將短期合約教席轉為常額教席、增加對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的支援、改善學校硬件及軟件建設和資助高中畢業生升讀自資院校大學學位課程等現存關鍵問題之上。

而更有心的是,政策如何完善、資源如何運用?不是官員說了算,而是與教育持份者尋求共議,由內行人與政府坦誠磋商各個需動用新資源的項目,訂定緩急先後,盡快達成共識,讓教育新資源可更快發揮穩住教學環境、提升教師士氣和改善教育質素的作用。教育,真的是要有心有力有資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