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首選舉乃君子之爭 抹黑造謠不符社會期望

2017-03-20

蔡德河 原全國政協委員

特首選舉進入倒數一周的關鍵時刻。由於選情複雜,針對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的傳聞和謠言恐怕陸續有來。選委和市民只要細心想想,這些謠言無中生有,突然蜂擁而至,目的不言而喻,不過為了打擊林鄭,干擾選舉。林鄭是最符合中央提出「四要求」的特首人選,具有強烈的擔當精神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敢作敢為,有承擔有能力,不會作無原則的妥協,不為珍惜「羽毛」而和稀泥,這是中央和香港各界最欣賞的。大家希望特首選舉是君子之爭,在選舉最後階段出現黑材料滿天飛,刻意抹黑他人抬高自己,這不符合香港的社會主流價值觀,不利香港團結和諧,選委和市民不會被謠言謊言誤導,一定會負責任地為香港選出有承擔有能力的特首,帶領香港同行向前。

目前選情日益清晰,包括工商界在內的大多數界別和廣大市民都傾向支持林鄭,認為林鄭最符合中央期望特首的標準,包括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最深孚眾望,以及根據以往的政績、能力衡量,林鄭是特首的不二之選。但是,往往越是到選舉的尾聲,通常就會出現一些所謂爆炸性新聞,意圖影響選舉結果。近日有報章登出一名資深高官以筆名發出的公開信,講述林鄭月娥在政府工作時的處事手法和近年的作風轉變,列舉林鄭作出的諸多「罪狀」。這封公開信的觀點根本站不住腳,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林鄭有心有力深孚眾望

首先,這封公開信遲不出早不出,到臨近選舉倒數階段才出,時機已令人懷疑;再者,以匿名信方式發表,這位資深高官是否確有其人,讀者不得而知,公信力又大打折扣。更令人不能接受的是,信中數落林鄭的不是,明顯顛倒是非,強加罪名。

林鄭辦事認真,講原則、講規矩,對己對人要求高,竟然成為頭條罪狀。加強問責,提升管治成效,雷厲風行落實政策,改變公務員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作風,才能令市民受惠,這本是市民的強烈訴求。作為領導人對下屬放任自流,「做又36、唔做又36」,一齊Hea日子,這樣做,或許會受到下屬的吹捧擁戴,但對香港沒有任何好處,廣大市民絕對不會歡迎。

至於民望高低的問題,這更加從另一個側面說明林鄭有承擔、敢作為。林鄭任內主理過丁屋僭建、政改諮詢、國教事件等棘手問題,林鄭都迎難而上,不會因為顧及個人的民望得失,不會為了怕得罪人而放軟手腳,這才是作為從政者難能可貴的品質。

林鄭遇難事不退縮,歷經考驗,展示出過人的能力和擔當精神,正是香港最需要的特首人選,香港需要一個有魄力、有能力、「好打得」的領袖,推動落實一些重大而具爭議的政策,令香港實現新突破。民望一時高低,不能成為影響選委和市民選特首的決定性因素。

此次特首選舉,梁振英因為家庭原因,不再角逐連任,特首選情出現重大轉變,在此關鍵時刻,林鄭月娥放棄退休後享受安逸的計劃,毅然挺身而出,準備接受新挑戰,就是愛香港、對香港有承擔的表現。

符合中央「四標準」的不二之選

今年兩會期間,特首梁振英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七常委分別與梁振英握手表示祝賀,習近平主席更與梁振英交談超過一分鐘,規格之高,前所未見,充分顯示中央對梁振英擔任特首工作的高度肯定,說明中央對港政策不存在換人換路線的問題,也是對林鄭競逐特首的最大鼓勵。作為香港特首一定要立場堅定,迎難而上,不辱使命,全面準確貫徹中央對港的方針政策,確保「一國兩制」落實不變形、不走樣,就一定能獲得中央信任、港人擁護。

香港面臨的挑戰不容低估,既要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又要把握機遇加快發展,是中央對港一以貫之的期望和要求,這也符合港人的最大利益。選委和廣大市民應支持選出符合中央「四標準」的新特首,帶領香港排除干擾,集中精力,把握機遇,同行向前。林鄭30多年來勤勤懇懇服務香港,處變不驚,行事果斷,相信選委和市民對特首人選已心中有數,一定能為香港作出明智抉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