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假如網絡突然停頓

2017-04-01

■ 葉輝

時至今日,地球人俱活在互聯網的虛擬空間,此時若然有人提出問題:假如互聯網有一天停頓了,世界會發生什麼?影響所及或與地球人所想像的不一樣;話說1995年,全球人口只有不到1%的人使用互聯網;其時互聯網乃新興事物,而且大多數網民都活在西方先進國家;二十多年轉眼過去了,全球如今已有逾35億網民,接近全球人口的一半,而此一數據正以每秒十個人的速度增長呢。

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re)調查顯示,五分一的美國人,聲稱他們幾乎時刻俱使用互聯網,73%的美國人則稱,他們每天都會上網;英國人的調查亦出現類似結果,2016年一項調查發現,近90%的英國成年人聲稱,他們在過去三個月內曾使用過互聯網;如今,世人根本沒法想像缺少互聯網的生活。

密歇根州立大學的威廉.達頓(William Dutton)乃《社會與互聯網》(Society and the Internet)一書的作者,他有此說法:「今天互聯網最大問題之一,乃世人將之視為生活理所當然的一部分,根本不明白已在多大程度上,容許互聯網滲透生活的每一細節,世人甚至不曾思考沒有互聯網的日子會怎麼度過。」

在理論上,全球大有可能發生在一段時間內互聯網被斷網此一回事--網絡攻擊乃其中一種可能性,黑客亦可能會惡意釋放某種軟件,攻擊路由器(一種傳輸分配網絡信號的設備)當中的薄弱環節,從而造成互聯網停滯;而關閉域名服務器(互聯網上的地址簿)亦會造成網絡中斷,那就會阻礙網站上載資訊。

此外,切斷深海電纜,亦即斷絕各個大陸之間的大量網絡流量,那就會阻隔世界一方與另一方的聯繫,亦會引起嚴重的互聯網中斷;也許切斷電纜對黑客而言有點困難,但有時電纜或因意外而遭受破壞--話說2008年,當海底電纜被切斷及受到干擾時,中東、印度及東南亞就在此一狀況之下,遭受到規模巨大的網絡中斷。

某些國家就有「屠殺開關」(kill switches)的設施,可有效關閉當地網絡;在2011年,當「阿拉伯之春」爆發之時,為阻礙抗議者在活動中的溝通,埃及就曾出此下策;土耳其及伊朗也在抗議活動爆發期間,關閉其網絡連接;此外,亦有美國參議員提議,美國也應有此設施,從而抵禦各方的網絡攻擊。

然而,製造此一設施可並非容易的事,國土面積愈大或愈是發達的國家,就愈難徹底關閉互聯網,皆因國界內外網絡間的連接太多了;不過,最具毀滅性的攻擊很可能來自太空--大型太陽風暴向地球釋放的太陽光斑(solar facula),就會摧毀衛星、電網以及電腦系統。史丹福大學神經科學家、《網絡為什麼重要》(Why the Net Matters)一書的作者大衛.伊高曼(David Eagleman)寫道:「轟炸或恐怖活動所做不到的,太陽光斑可在幾秒鐘之內做到,下一次大型『地球磁暴』(geomagnetic storms)遲早會來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