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熱線

2017-04-01

■ 星池

乍暖還寒未定,少年從電熱水瓶倒了一杯熱水,悠然坐在飯桌前。忽然,他記起早前曾收到一則短訊,須致電流動通訊服務供應商,傾談續約事宜。於是,他看看手機屏幕顯示的時間,隨即流暢地按下號碼,希望盡快辦妥事情。

「歡迎致電客戶服務熱線。」少年猜中了,手機另一端果然響起冰冷的預錄聲音。「請選擇語言,廣東話按『一』字......」在他於手機屏幕按下數字後,欠缺感情的錄音繼續播放,「查詢現有號碼請按『一』字,其他號碼請按『二』字......」跟住,一連串的選項擲向少年的耳膜,「報失或重新接駁,請按『一』字,查詢用量或繳費方法請按『二』字......技術支援請按『五』字......重複選項請按『七』字。」可是,聽罷後,當中並沒有直接聯絡客戶服務主任的選項。在他猶豫之際,電話另一端傳來語句,「不好意思,我們收不到閣下的選項。」少年情急下,掛斷電話了。

少年決定重新嘗試,再按號碼,在廣告播放之後,專注地聆聽一系列選項。「報失或重新接駁,請按『一』字......查詢月費計劃及產品,請按『三』字......門市地址及維修服務請按『六』字......」他仍未能覓得合適的選項,於是他隨意按一個數字,去到新一頁的選項。然而,他依舊找不到連絡客戶服務主任的方法。隨後,他又按數字鍵返回主目錄,裹足不前。

幾經查找,走過一頁又一頁的選項,終於,少年欣喜地聽到,「現正接駁至客戶服務主任,請耐心等候。」但是,過了一段時間,還未有人接聽,少年的神情愈益呆滯。此時,錄音語句再響起,少年心知不妙,果然,「由於線路繁忙,客戶服務主任會盡快接聽閣下的電話......」由於少年已感到厭倦,不假思索,決定再次掛斷電話。

結果,少年僅是與錄音不斷糾纏,聽不到真人的聲線,使他有點沮喪。他把手機放在飯桌,機身的餘熱尚留在手上,證明自己的努力。可是,手機旁邊的那杯熱水,隨時間流逝,已涼了下來。他打算明天前往流動通訊服務供應商的門市,處理事情,放棄了再次致電熱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