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春天,南方有花

2017-04-01

■ 翁秀美

春來,萬物生發。小雨霏霏中,走在南方的春天裡,清新的春之氣息撲面而來。

寬敞的草坪裸露塊塊黃土,上面不均勻地撒了些淡淡的青,雖掩蓋不住枯色,卻正如韓愈眼中所見,是「草色遙看近卻無」的隱約朦朧之美。垂柳尚未吐綠,零星地掛點葉子,和此時江南柳的「萬條垂下綠絲說v略有不同;小葉欖仁、落羽杉亦呈枯態,但若細看,落羽杉的細枝上密密站立了一排排睫毛大小的新綠,欣喜。

春氣氤氳。湖上,水紋如紗,此消彼長。水竹芋長起來了,細長的莖到一大半的高度成90度折下,畫面清雅。鳥兒忙茩落虒鶗h,且增加不少幼鳥,鳥鳴清脆、短促而歡快,一隻羽毛翠綠的小鳥「嗖」地飛下,捉住一隻小魚,又貼水飛回岸邊樹上。

岸邊一帶,花開得正好。勒杜鵑肆意地綻放一枝子的紅與白,弧度曼妙優美,引得人們爭相拍照。半人高的小灌木像一群女娃娃,簪茞`紫的巴西野牡丹、白紫同株的雙色茉莉,在春天裡笑蚍^戲;串錢柳的綠葉間蓬鬆地掛了一串串紅色的穗狀花,如紅毛刷子,可愛得很。紫荊花,粉紅、雪白,披了一樹一樹的燦爛。高高的海南紅豆,花為淡青色,如小漏斗,已落了一地。杜鵑花,彷彿趕來參加一場盛大的舞會,朵朵花兒爭相舞蹈,一大片絢麗的淡紅色,嬌艷無匹。

前面,玉蘭開花了,激動地跑去。二喬玉蘭,是玉蘭和紫玉蘭的雜交品種,又名硃砂玉蘭。有玫紅、淡黃兩色,玫紅色花朵大,開得飽滿熱烈,雨珠綴落花瓣,又增幾分風華。枝條伸展屈曲,花開在枝椏間,枝梢小綠芽兒悄悄地探頭,往上看,天空作了底色,如一幀水墨,葉片淡紫,脈絡是淺淺的青,色彩搭配說不出的優美和諧。

南方花木種類眾多,我獨愛開在高樹上的花,多且茂盛。遠觀,有一種距離上的整體美感,比如冬季的美麗異木棉,初夏的藍花楹和鳳凰木。花在高枝,綻放一樹,花團錦簇,開得大氣舒展、熱鬧繁華。

就說眼前的火焰木吧,樹高10多米,從冬天開始開花,直到春天。花大而美,一簇簇生於枝頂,端端正正,鮮艷奪目,猶如熊熊火焰般熱烈。待它落下時,才發現,花兒像隻杯子,花瓣邊緣一圈金黃色細絲,更增花容之艷麗,曾拾回一朵火焰花,朝夕相對直至枯萎。

上下班經過的一條道,兩邊栽種的是黃花風鈴木,主幹在一米左右,便分為兩枝向上生長。二三月時,你抬頭看,樹上綠葉全無,只有大簇大簇的鮮黃,燦若明霞,匯集成一條花的河流,人在花下走,車在花中行。花瓣輕柔皺曲,呈風鈴狀,小風吹過,風鈴兒隨之搖曳,似乎聽到悠揚動聽的音樂。據說黃花風鈴木的花語為「感謝」,此刻,它用滿滿噹噹的花開,傾情地感謝春風,感恩春天。

如果說黃花風鈴木嬌柔婉約,那麼參天的木棉,則別具英雄之氣與陽剛之美。

「幾樹半天紅似染,居人言是木棉花」,木棉,又叫英雄樹,花有大紅與橙紅,盛開時,綠葉不相陪,枝頭大朵大朵的紅雲,頗為壯觀。宋楊萬里有詩道:「姚黃魏紫向誰賒,郁李櫻桃也沒些。卻是南中春色別,滿城都是木棉花。」

木棉主幹粗壯高大,直衝雲霄,枝條遒勁有力,四面橫開,朵朵紅花如碗,綴於其上,相比橙紅,更喜愛純正的大紅色。木棉樹姿巍巍,枝幹層次分明,又從旁伸展,甚至一垂到地,於是枝上的花鋪天蓋地,開得端莊隆重,襟懷坦蕩;落地,也落得乾脆豪氣,「啪嗒」有聲。清詩人陳恭尹稱木棉花為「濃鬚大面好英雄」,讚它「壯氣高冠何落落」。看樹上花開,樹下落英,生命的來去,是如此燦爛與靜美。「蘭葉春葳蕤,桂華秋皎潔」。天地萬物,皆順應大自然時令節序,得以欣欣向榮。南方的花,於柔風細雨裡自在荍紡c荂C時春已過半,心下倍加珍惜:這一天一天,春的模樣,花的模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