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一雙皮鞋

2017-04-01

■ 羅大佺

父親曾經有過一雙皮鞋。那是一雙軍用大頭皮鞋,黃色的皮子,黑色的鞋底;鞋幫上有12隻雞眼,雞眼上串蚞c帶,隨虒}的大小來繫;鞋裡面鑲茈捰滫漲炵酗礡A手一摸,軟軟的,非常暖和。

1978年的冬天,大哥用他在漢王水庫出工一年多掙來的8元錢,從本村一位姓張的朋友那裡買了一雙軍用大頭皮鞋回家。那位姓張的朋友是大哥兒時的夥伴,縣城裡有親戚在部隊當兵,給了他2張軍用皮鞋供應票,買回兩雙皮鞋。大哥動員他賣了一雙給他。你可別小看一雙皮鞋,它和手錶、自行車一樣,都是奢侈品。那是計劃經濟的年代,買什麼東西都得靠供應票。農村還是吃大鍋飯的生產隊,窮得要命,別說皮鞋,就是膠鞋、草鞋,也不是隨便穿的,十冬臘月了,不少大人、孩子還打茈腳板。

大哥把皮鞋拿回家,一家人圍茠Y賞了一陣。大哥捨不得穿,給了父親。父親欣賞了一陣,把它鎖進櫃子裡。冬天,大哥要父親拿出來穿,父親說,不忙,腳上的膠鞋還不錯。春天的時候大家要父親穿到腳上,父親說等等吧,腳上的膠鞋還可將就。夏天的時候提起此事,父親說熱天哪個穿皮鞋,操洋盤喲?每次說起此事,父親就把皮鞋拿出來,瞇起眼睛看一陣,用舊毛巾擦擦上面的灰塵,又放回櫃子裡。

1979年的秋天來得很早,秋風陣陣,帶荋H氣。一個陰雨綿綿的下午,大哥從生產隊打完榖子回家,帶回了我的錄取通知書。全家人圍上去,一看那張蓋茯鶿P公社中學校鮮紅印章的錄取通知書上寫荍琲漲W字,歡喜萬分。

那時候學生多,紅星公社有好幾所鄉村中學校,紅星公社中學校是重點中學,考上很不容易。可一看上面填寫的學費,全家人都傻了眼:8元錢,怎麼這麼貴呀?那時候一個勞動日才值二、三角錢呢。而且,紅星公社中學校可不像共同大隊小學校,父親去打聲招呼就可以記賬讀書。

第二天,父親很晚才回家,回來後和母親嘀咕幾句,發出一聲重重的歎息。連續幾天都是如此。眼看開學的日子一天一天臨近,父親額上的皺紋越來越深。

我想,父親到處求人都借不到錢,我的書怕是讀不成了。不過這也沒什麼,二姐一天書都沒有讀過,至今目不識丁;大哥讀書時成績雖好,但只讀到小學四年級;三姐和妹妹在「記賬」的方式中讀完小學,知趣地回生產隊參加勞動掙工分;就連抱養給條件比較好的人家戶的大姐,也只讀完小學一年級;即使我讀不成初中,但知道能考上重點中學,也就滿足了。當我把這想法告訴父親時,父親要我別管這事。臨報名的前兩天,父親一咬牙,把還沒捨得穿過一次的皮鞋拿出來,賣給了一位不願借錢,卻願買鞋的鄰居。至於價格,父親說,「這是大兒子的朋友廉價賣的,我也不賺你的錢,8元錢買的,也8元錢賣給你。」

揣茪鷟佌璆祩c的8元錢,我終於跨進了紅星公社中學校的大門。報名歸來的那天晚上,望虓瘛甈謆楔尤湞茪@雙破膠鞋的父親,心裡覺得很不是滋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